世界缘何对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乐观以待?

2020-05-26 10:11 来源:南方网

  2020全国两会召开之际,世界瞩目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前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强调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多国专家学者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拥有雄厚基础,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相信中国一定能如期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全国两会,全球聚焦。在疫情防控背景下推迟召开的中国全国两会,不仅亿万国民热切关注,而且国际社会格外关切,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好声音”令人鼓舞,党和政府利好政策信号让人振奋,欣欣向荣、活力奔涌的大国气象,不仅激励全国上下万众一心、迎难而上,夺取决战决胜全面胜利,而且大大增强了世界战胜疫情、恢复经济的信心。

  全国两会隆重举行,是中国经济发展韧性和潜力的给力诠释。诚如埃及开罗大学政治经济学教授哈桑表示,“中国各行各业正在有序复工复产,中国全国两会在此背景下召开,令人鼓舞。中国经济具有强大韧性和内生动力,将继续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处于全球抗疫最前线的中国,采取最果断有力措施,先于世界阻断疫情在国内的传播,取得了疫情防控和恢复经济阶段性重要战略成果,世界透过中国全国两会进一步看到了中国经济在面对复杂严峻局面时展现出超大规模经济的优势、强大的经济发展韧性、巨大的潜力和回旋余地。

  中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给世界提供有益借鉴。“我相信通过全国两会,世界能看到中国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中国将在新的阶段取得更大成就,促进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巴西专家罗尼?林斯充分看好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前景,显然更多地基于中国成功应对疫情实践带来的启迪。在当前世界经济环境下,面对全球疫情和国际市场的重大不确定性,中国政府将稳就业保民生放在优先位置,强调在继续做好“六稳”基础上,进一步落实“六保”要求,充分体现了实事求是的态度和人民至上的担当,而这正是中国凝聚人民意志和力量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源。

  国际社会普遍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寄予了充分信任和期待。“当前一些国家的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做法破坏经济全球化成果。中国始终是经济全球化、自由贸易和开放合作的坚定支持者。”泰国正大管理学院校长助理、泰国暹罗智库主席洪风道出了双重深刻含义,其一,中国一直保持开放姿态,让世界共享中国经济发展成果,正是坚持这一正确的思路和道路,才能够从容应对任何风险挑战、保持生机活力;其二,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需要中国,国际社会普遍期待中国较高水平的经济增长、平稳向好的发展态势,继续发挥世界经济稳定器和动力源作用,给全球经济注入信心和活力。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