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4月新增就业354万人坚定信心

2020-05-26 08:20 来源:人民网

  背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工作。5月24日,国新办举办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奋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发布会,回应社会关切。

  小蒋随想:在“六稳”“六保”中,首当其冲的就是就业。就业稳,民心就稳,所以党和政府将就业置于工作的重中之重。

  目前的就业情况怎么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赵辰昕介绍,今年1至4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已有354万人。这是什么概念?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也就是说,按照平均增速,今年前4个月完成了新增就业目标。要知道,这包括了我国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许多地方的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湖北省、武汉市为了战“疫”需要,更是付出了“停摆”代价。因而,“这个成绩跟任何国家、任何地区比起来都是了不起的增量。”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社会复产复工按下“快进键”,为进一步稳就业、保就业奠定基础。尽管发展任务异常艰巨,但我们更要坚定信心。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经济界政协委员时的一番话发人深思。习近平还指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如此严重,但我国社会始终保持稳定,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稳定供给功不可没。”粮食安全同样位列“六保”之一,今年的粮食生产情况如何?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部长通道”上表示,对粮食安全有信心有底气,现有库存可供全国人民吃一年。而且,今年夏粮小麦长势好于常年,要全力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1.3万亿斤,实现小康之年粮食丰收。

  有工作就有收入,有粮食就有饭吃,兜底民生就有底气!

  积极的财政政策也将更加积极有为。财政赤字规模增加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发行1万亿元,这2万亿元将用于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全部转给地方,直达市县基层,决不允许截留挪用,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民生,维护公共卫生安全。

  再看政府投资,重点投向“两新一重”领域——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5G拓展应用、工业互联网、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将进一步提高人民生活品质、革新生产方式。大力提升县城公共设施与服务,满足更多农民进城安居乐业需求。交通水利重大工程,保障社会大动脉畅通。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促消费,政府用心良苦,具有远见卓识。

  实现“六保”“六稳”,既要加大宏观调控,又要予以精准施策,充分发挥财政、金融、就业等政策合力。同时,加大改革开放力度,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韧性和潜能。扎实工作,奋发有为,必将战胜困难挑战,达成稳中求进目标。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