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两个“1万亿元”的特别意义

2020-05-26 08:20 来源:新华网

  财政赤字规模增加1万亿元,发行抗疫特别国债1万亿元,今年“国家账本”新增了2笔1万亿的“账目”。这是国计民生的重要措施,也是非常时期的非常之举。

  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当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时,我们调集最优秀的医护力量、集中最精良的医疗设备,挽救生命不惜代价,守护生命全力拼搏,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目前,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疫情防控进入下半程,如何最大程度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期待。我们要继续坚持人民至上,把这一理念落实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两个“1万亿元”体现的正是这一理念,它既是对冲经济社会风险的应时之举,也是稳企业保就业、保基本民生的有力之举、创新之举。

  “足国之道,节用裕民。”节用裕民的落脚点是“民”。根据安排,这两个“1万亿元”将坐着“直通车”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主要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这也意味着,这笔资金的投向更加清晰明确、精准高效,透露出了浓浓的为民情怀和炽热的民生温度。“真金白银”来之不易,要精打细算、管好用好,把钱花在刀刃上、紧要处,切实为人民排忧解难,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这两个“1万亿元”,惠的是民生,暖的是民心。我们要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迎着困难上、盯着目标干,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更多“真金白银”投入到高质量发展和民生事业上来,让人民的生活更幸福、更美好。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