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树华:善政良策是由“制”到“效”的关键

2020-05-22 11:34 来源:环球时报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是对全世界的一次大考,是对所有国家和体制的一次全面检测。应对疫情灾害犹如一面镜子,折射出不同国家制度的运行功效和实践效能。可以肯定,此次史无前例、波及全球的疫情会极大改变世界政治面貌和国际格局。

  世界上许多国家发展和治理兴衰的历史经验表明,方向决定命运,制度决定兴衰,政策关乎民心。与某些国家在疫情面前束手无策、治理失序以及各方力量相互扯皮、敷衍塞责等乱象相比,中国人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展示出高超的领导力、动员力、组织力和执行力,短时间内实现疫情逆转,取得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学的宝贵经验。

  在这场大考中,中国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发挥显著优势、激发强大效能、凝聚磅礴力量,成为战胜疫情的坚强保障,集中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中国交出了一份高分的答卷。

  一、好的制度应刚柔相济、能及时补漏升级。制度尤其是社会制度、国家制度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和长远性问题。一般来讲,制度以及与其相配套的体制、机制、法律、规制等一起,构成一个相对稳定的制度系统,在较长时期里具有很强的刚性和约束力。

  另一方面,制度体系需要不断修补和完善。历史经验表明,再好的制度也要避免老化、硬化和僵化,需要不断优化升级。正如十九届四中全会决议中指出的那样,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不是一劳永逸的,需要及时固根基、扬优势、强弱项、补短板。

  二、制度体系的价值和生命力在于高效运转。如果说,制度是刚性的“硬件系统”,那么方针政策则像是“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善政良策——是由“制”到“治”再到“效”的关键。从“中国之制”到“中国之治”,得益于有治国安邦的“中国之政”和“中国之策”。

  作为器物层面的制度,生命力和灵魂在于运行顺畅、输出功效、推动发展,这有赖于在制度框架内因地制宜,及时研究制定、推进实施正确有效的法规和政策。这好比一列火车,有轨道,有底盘机车等成套的机械装置。但除此之外,机车的顺畅行驶更有赖于其传感系统、通信系统、动力和传动系统以及驾驶操作系统。只有各项制度、体制和机制配套协调、运转顺畅,才有可能实现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因此说,制度是基础框架,方向路线是生命,方针政策是关键。

  三、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制度的精髓与生命。制度的生命力在于运行和能效。制度的功效不在于其法条文本有多繁复,也不在于内外架构多么庞杂或谨密。缺少上通下达的指令系统,缺少运转顺畅的传感系统、控制系统和传动机制,任何先进的制度都无法发挥出应有的功效。

  作为一个基础性“器物”——制度能否充分发挥效能关键取决于以下三方面:一是制度内权力体系和资源配置体系是否科学合理;二是决策、执行、监督体系等运行机制是否科学合理;三是制度框架内路线、方针、政策是否正确及时。

  路线是纲,纲举目张。路线关乎国运,政策关乎民心。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面对当前艰巨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尤其是有效应对境内外各种严峻的挑战,必须凝心聚力,集中精力谋发展。有效化解内外风险,关键是激发全社会内生动力,广泛凝聚正能量。只有增强政策弹性,才能提升制度韧性和活力,才能最大发挥制度蕴藏的无穷动力。把握好施政的问题导向,更加突出治理效能,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防止制度“空转”。要聚焦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要改善党风、政风,着力提升领导能力,提高治理效能,在全社会形成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

  四、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是中国制度的基因和密码。以美好的共同梦想吸引人,以科学合理的方针引领人,以精准有效的政策激励人,以更多更好的改革发展成果鼓舞人、温暖人。

  好钢用在刀刃上。应鼓励领导干部谋大事、看长远、抓关键,而不是事无巨细,一竿子插到底,重拾行政命令和运动式管理老套路。要给基层组织和一线干部相应的自主权,做到责权相符,给他们充分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的空间和时间。最大程度激发全党特别是一线基层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让基层一线干部在工作中有满足感、在奋斗中有成就感。政策有温度,管理有弹性,社会才有活力,发展才会有动力。

  上下齐心,其利断金。激发一线干部和基层组织的战斗力关键要从改变上级领导机关的作风开始。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上级领导机关应力戒好大喜功、好高骛远,警惕高级黑,远离低级红。应树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要用科学化、专业化、精细化的思维和政策代替唯我独尊、简单粗暴式的命令主义。在推进改革和发展中避免动辄问责、问责泛化、过度追责,避免挫伤一线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构建真正管用的容错机制和褒奖激励机制,让战斗在改革发展一线的基层干部有奔头、有干劲儿。

  五、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制度的方向与灵魂。子曰:“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实现中国梦,依靠的是调动千千万万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新时期、新任务、新伟业,更需要依靠绝大多数干部群众,更需要充分调动和发挥人民群众无穷的创造力,上下同心,共同汇聚成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合力。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不尚空谈的精神,激发制度所蕴含的潜能,以灵活而高效的体制机制,使党和政府好的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以改革与发展的实效,不断满足日益增长的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愿望和追求,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作者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所长)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