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长男性陪产假不止是家事

2020-05-21 10:46 来源:广州日报

  近日,有媒体记者获悉,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将在今年两会提交《关于延长男性配偶陪产假期的建议》。

  对于很多人来说,或许没听过男性职工也有陪产假。一方面,是“理念尚缺”——在很多人心中,“育儿跟父亲关系不大”的传统观念仍然在发挥作用;另一方面,则是“条件受限”——当前我国并未以法律法规形式对陪产假做出明确规定,各地执行标准不一且普遍较短,容易让人“摸不着头脑”。其实,男性陪产假的概念并不新鲜,在有些发达国家比如西班牙,新手“奶爸”甚至拥有和女性带薪产假一样长的带薪陪产假。

  关于陪产假怎么休、休多久、以怎样的标准休更合理,各国各省各地情况不同,还需结合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但总的来看,推行陪产假的背后远远不只是让“奶爸”多点时间帮忙换尿布那么简单。

  从家庭角度看,男性陪产假有助于缓解当前很多家庭面临的“生育焦虑”。随着“421”“422”家庭模式呈现主流倾向、越来越多家庭加入“二孩联盟”、高龄产妇比例不断上升的情况出现,家庭育儿人力资源匮乏、育儿压力增大、产妇压力增大等现实难题困扰着越来越多的“新手父母”。在这种情况下,“奶爸”在新生儿孕育过程中的照顾和陪伴就显得更为重要,而男性陪产假的推行,无疑能够给他们提供更多时间和自由,去实现陪伴妻儿、参与解决育儿难题的愿望。

  陪产假以“赋予权利”的形式,让更多男性在履行育儿义务的同时,通过提高参与度感受育儿的不易,并以此增强他们对配偶的尊重和理解。

  而从社会层面上讲,男性陪产假的推行更有助于推动一些社会观念的转变。比如,虽说联合国早在1989年通过的《儿童权利公约》中就明确指出:“父母双方对儿童的养育和发展负有共同责任。”但不可否认,“母亲的育儿责任更多些”的观念在当前仍然为很多人所接受,这在很大程度上跟刻板的“男女分工”认知脱不了关系。而男性没有陪产假,就更容易让部分人以“赚钱养家”的借口逃避育儿责任。

  此外,陪产假还可能有利于就业平等观念的推广。当前,女性面临的“就业难”难题,不少是因为用人单位认为女性婚后要休产假,影响工作效率。如果男性也要休陪产假,那么这个歧视理由或许就不攻自破了。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