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千方百计筑牢公共卫生安全防线

2020-05-25 09:05 来源:经济日报

  5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社会政治大局稳定”,指出“要正视存在的问题,加大改革力度,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并作出全面部署。讲话指明了筑好筑牢公共卫生安全防线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显示了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情怀与担当。我们要从体制机制上创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举措,坚持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切实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要求把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这场战“疫”中,公共卫生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同时也暴露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方面存在明显短板。对此,我们既要立足当前,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要放眼长远,及时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弥补不足。特别是要立足实际,深入研究如何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等重大问题,不断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筑牢公共卫生安全防线,关键是加强制度建设,着力从体制机制层面理顺关系、强化责任。要立足更精准更有效地防,优化完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职能设置,创新医防协同机制;要提升疫情监测预警能力和水平,改进不明原因疾病和异常健康事件监测机制,提高评估监测敏感性和准确性,建立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机制,健全多渠道监测预警机制;要统筹应急状态下医疗卫生机构动员响应、区域联动、人员调集,建立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机制;要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公共卫生法律法规体系,健全权责明确、程序规范、执行有力的疫情防控执法机制。

  筑牢公共卫生安全防线,归根结底要靠人民群众的强大力量。要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完善公共卫生设施。要在“防”字上下功夫,坚持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更多从人居环境改善、饮食习惯、社会心理健康等多个方面开展工作,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将垃圾分类投放、倡导分餐公筷等健康文明的做法推广开来、坚持下去,夯实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人民防线”。

  当前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在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基础上,探索有效管用的办法,持续完善常态化防控机制,全面评估应对疫情工作的效果和水平,该坚持的坚持,该完善的完善,千方百计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本文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本报评论员)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