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议国是】马汉成代表:加强红色旅游资源开发利用

2020-05-25 09:13 来源:经济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朱虹:

  探索设立文旅产业帮扶基金

  “目前,全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文旅业也在全面复工复产。但是受疫情影响,文旅企业陷入困境的局面将持续相当一段时间。”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虹认为,文旅产业作为朝阳产业、富民产业,有其一定的特殊性,需要国家层面进一步完善帮扶政策,帮助他们尽快走出困境。

  朱虹代表建议,应依法加大税费减免力度,探索设立全国文旅产业帮扶基金,并对具有发展潜力的文旅企业进行金融扶持,如提供专项贷款、贴息贷款等;尽快出台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开展国家级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创评工作,明确示范区创建的标准和规范。“江西首创的旅游购物先行赔付制度地方性法规,依法保障广大游客乐享旅游、安心消费,有效促进了文旅产业发展,可以考虑将这一做法纳入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朱虹代表说,“总之,通过政策帮扶,文旅业才能够度过危机,为居民提供更好的服务。”(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赖永峰)

  全国人大代表马汉成:

  加强红色旅游资源开发利用

  “六盘山拥有很好的旅游资源,增设六盘山长征旅游区为国家5A级红色旅游景区,意义重大。”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马汉成说,宁夏六盘山长征旅游区是全国第一个国家级“旅游扶贫试验区”,宁夏六盘山旅游扶贫试验区的核心景区,范围包括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杨家店至纪念广场2.56公里红军长征微缩景观游步道、杨家店村整体改造的红军村和六盘山长征精神研学基地,总面积为11平方公里,是宁夏乃至西北重要的红色旅游区。

  马汉成代表认为,要充分挖掘利用好红色旅游资源。六盘山地区的旅游资源具有两大重要意义。首先是有效帮助当地贫困户通过旅游产业实现脱贫。六盘山的红色资源能够全面提升六盘山红色旅游吸引力和市场竞争力,助力六盘山片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其次是红色旅游景区的红色基因与红色底蕴,能够有效提高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的成色。宁夏六盘山长征旅游区已先后被命名为全国第三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国防教育示范基地等。下一步,要加快国家5A级红色旅游景区创建步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许凌)

  全国政协委员刘以安:

  积极推动数字征信系统建设

  “近年来,我国征信系统建设存在覆盖下沉不足、资源整合困难、行业标准缺失、配套制度不全、共享渠道不畅等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市政协主席刘以安建议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大力推动数字征信系统建设。

  刘以安委员建议,在征信系统建设中应坚持中立原则,避免央行征信中心市场化,建立具有公信力的信用评级制度。尽快制定出台征信法,同步制定公民信息保护法,研究数据共享交换体系和交换平台,共建征信大数据库。建立征信标准导则,解决标准化和系统化问题,统一规则、统一标准,建立应用支撑、数据库和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规范。树立“一张网”的思维,制定应用下沉实施细则,适度增加牌照发放量,形成一批有资质参与征信行业的机构。建立“红黑”名单制度和公示制度,完善联合惩戒机制,做到信息对称、惩戒到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薛海燕)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