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专家学者关注中国两会 中国抗击疫情成效令人瞩目

2020-05-21 10: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多位南非专家学者发表文章表示,非洲国家应关注即将召开的中国两会,期待两会继续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中非互利合作,期待中国在全球治理中扮演更重要角色。

  近日,多位南非专家学者在媒体刊发文章,认为中国两会召开标志着中国在抗击疫情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期待中国在全球治理中扮演更重要角色。

  5月17日,南非资深外交家、前驻外大使格特·格勒布勒在南非发行量最大的阿非利卡语报纸Rapport上发表评论文章,分析中国召开全国两会后的经济态势和对外政策,表示期待中国在全球治理中扮演更重要角色。

  文章说,召开两会是中国今年政治议程中的重要事件,代表委员们将广泛讨论中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事务以及对外关系。从中国国内来看,尽管疫情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了一定影响,但中国经济发展具有强大韧性和内在稳定性,随着一系列强有力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出台,“中国经济复苏速度将令许多人感到惊讶”!

  文章说,中国在世界经济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经济复苏将有助于缓解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的冲击。中国抗击疫情的成效得到了国际社会普遍赞扬。随着中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转好,中国政府和企业正向全世界特别是非洲抗疫提供全面援助和经验分享。新冠病毒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携手抗击疫情才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美国执意挑起病毒起源调查,并企图向中国“索赔”,不仅不合法理,在国际社会也不得人心。

  文章说,中国一直在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维护多边主义等国际关键问题上发挥着建设性作用,与美国政府在这些问题上的立场形成了鲜明对比。中国在国际社会上持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预计疫情过后国际社会将进一步密切与中国的关系,巩固双边和多边合作。

  文章说,尽管近期部分别有用心的势力企图将中国对在华非洲人采取防疫措施污蔑为“种族歧视”,但中非关系并未受到一时一事的干扰。预计中国两会将继续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友谊提供强有力的支持,相信中非之间出色的互利合作也将帮助非洲走出疫情带来的“至暗时刻”,非洲期待中国在全球治理中扮演更重要角色。

  日前,肯尼亚非洲政策研究所所长彼得·卡格万加、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非洲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戴维·蒙亚埃两名非洲学者联合在尼日利亚媒体《新闻纪事报》发表文章称,即将召开的中国两会预计将讨论国内国际等议题,期待有关决议继续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中非互利合作。

  文章认为,全世界都期待着中国两会召开,今年两会因疫情推迟召开,中国社会在采取严格防控措施后已逐步恢复正常,此次两会的召开标志着中国在抗击疫情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

  文章预计,此次中国两会将讨论两大类议题,一是国内议题,即“后疫情时代”中国通过出台“十四五”规划稳定就业、促进经济发展,预计中国将继续深化经济改革和扩大市场准入;二是国际议题,即中国将向全球治理,特别是在抗击疫情和世界经济复苏方面提供怎样的公共产品,以及中国将承担怎样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来稳定“后疫情时代”的国际秩序。

  文章呼吁,非洲国家应将注意力集中在即将召开的中国两会上,因为预计中国将始终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通过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密切与非洲互利合作,引领世界努力摆脱孤立主义、保护主义等逆全球化思潮,这将对全球治理产生深远影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驻比勒陀利亚记者 田士达)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