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以网络视频形式召开发布会:从容应对挑战 凝聚必胜力量

2020-05-21 10:34 来源:经济日报

  5月20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为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发布会采用网络视频形式进行,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为防范抗击疫情提供智力支持

  在这次抗击疫情过程中,全国政协委员、各级政协组织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据郭卫民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医疗卫生界委员身先士卒,冲锋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其他界别政协委员也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为防控疫情汇聚力量。有些委员在病毒研究和疫苗研发等领域夜以继日地进行科研攻关,有些委员全力组织重点医疗物资的生产等,委员们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风采。

  应对这场疫情大考,各级政协组织围绕疫情防控,创新履职方式,积极担当作为,把专门协商机构的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全国政协发挥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小范围协商座谈等形式作用,就疫情防控、稳定社会预期、加强依法治理等积极建言。

  在这次抗击疫情过程中,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智能机器人走进医院、走进隔离区送物送药等,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去年,全国政协围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这一主题开展了调研,向有关主管部门提出了建议。全国政协组织了“委员讲堂”节目,请政协委员中的专家介绍5G知识,向社会公众进行普及。一些委员还通过提交提案、在移动履职平台讨论等方式,就相关新技术的发展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

  郭卫民介绍,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是引领未来发展的战略性技术,也为社会发展带来新的历史机遇。全国政协将持续关注、助力推动,使新技术更好地服务社会,更好地服务大众。

  围绕“六稳”“六保”建言献策

  受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宏观经济指标出现了明显下滑,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对此,郭卫民表示,在前所未有的冲击面前,党中央、国务院及时出台了一系列对冲性的政策措施,有针对性地加大了逆周期调节力度,切实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总体而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持稳定,这充分表明我国经济在应对复杂局面时展现出强大的经济发展韧性和巨大的发展潜力。

  郭卫民说,疫情发生以来,全国政协经济界、农业界、工商联界的委员们聚焦如何克服疫情影响,围绕把握宏观政策取向、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出了多项意见建议;围绕加快金融市场改革,保护中小企业生存与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具体举措,很多建议被政府部门吸收采纳。政协委员们认为,面临的形势越是复杂,我们越要保持战略定力,迎难而上,树立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实现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大流行,对于全球的产业链、供应链也造成很大冲击。郭卫民表示,全球产业链布局和供应链结构是多年来形成的,具有相对稳定性和依赖性,面对疫情冲击,各国应该加强团结、加强合作,协调政策立场,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而不应以邻为壑、分裂孤立,更不能把疫情问题政治化。

  郭卫民表示,在全球公共卫生危机面前,人类始终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置身度外,独善其身,也没有哪个全球性的挑战能靠一国之力解决。只有秉持同舟共济、团结合作的理念,才能最终战胜困难。

  助推高质量脱贫攻坚

  全国政协在脱贫攻坚问题上发挥了自身独特优势。据郭卫民介绍,近年来,全国政协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相关视察调研涉及17个省(区、市),遍及脱贫攻坚主战场。2016年、2017年、2018年连续三年围绕脱贫攻坚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近年来,围绕脱贫攻坚有关重点难点问题,委员们从多角度提出了巩固脱贫成果的意见建议,其中有关建立返贫监测预警机制的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郭卫民表示,如何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脱贫后返贫,如何克服形式主义、杜绝数字脱贫是需要加强的重要工作。全国政协聚焦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包括推动克服形式主义、杜绝数字脱贫,积极开展民主监督,组织党外委员开展打赢脱贫攻坚战专题视察。

  郭卫民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给脱贫攻坚提出了新的挑战。全国政协非常关注疫情对于脱贫攻坚的影响,并就此开展了深入跟踪和研究,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今年,全国政协将以高质量的协商议政,助推高质量的攻坚脱贫,为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作出积极贡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姜天骄)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