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这些指标比GDP更贴地气 留一点“弹药”给明年

2020-05-25 10:0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4日电(于杨)如何看待2020年中国经济的走向?中国经济的增长点和新机会在哪里?为什么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不提GDP目标?全国政协常委、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接受新华网专访,一一解读与报告相关的热点问题。

  面对政府工作报告不提今年GDP目标,李稻葵有自己的看法:“900万个新增就业岗位加上6%调查失业率和经济社会运行底线贴得更近。”他表示,尽管充满了不确定性,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去做,下半年仍有希望让中国经济走出一条比较平稳的恢复之路。

  把目标放到与民生和社会更密切相关的指标上来,实现就业目标,“下半年应该能达到像往年一样6%左右,甚至更高的增长速度,全年应该能够在3-4%的一个增长的速度。”李稻葵认为,全年经济增长速度如果能够到3%-4%,对于保900万个新增就业岗位和6%左右的调查失业率,将是一个非常有力的保障。

  在谈到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冲击时,李稻葵分析,二战结束以来,全球GDP没有出现过负增长,2020年有可能是第一次出现主要的国家都是负增长。“明年会出现一个多元化的格局,平时政策空间预留充足,经济基础面较好,政府能力比较强的国家明年会正增长。一些平时基础不太强,政策不甚灵活,政府能力不是很强的国家和地区很可能还是负增长。一些财政很困难国家,甚至还会闹出一些财政危机。”

  李稻葵认为,凭借高新科技、5G、网购电商、新型城镇化等增长点,中国经济有望成为全球经济的一个亮点。

  其中,汽车消费是他看好的一个增长点,“汽车过去两年始终是负增长,主要受政策方面不到位等多种原因影响,今年有望有针对性地出台一些政策加以更正。”他建议,将汽车购置税交给地方政府,由地方政府拉动本地汽车消费,增加本地汽车保有量。

  在进一步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上,李稻葵将关注点落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上,报告中关于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表述,在他的理解中,是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都要发力,但要留有余地。对于国际经济形势的不可控,应当预留适当的空间,以应对突发的国际经济和疫情变化带来的影响。“如果国际经济形势明年持续恶化的话,明年还要有更多的财政政策推出来,还有更加灵活、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能够推出来。今年的财政跟货币政策组合,就是留有余地,留一点弹药给明年。”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