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新一重”释放新旧基建“组合技”

2020-05-23 09: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了一个新词:“两新一重”,主要是指重点支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以及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对此作以下解读:

  

  一、“两新一重”是新与旧的“组合技”。

  在“两新一重”中,既有新基建、新型城镇化,又有“铁公基”等重要且必要的传统工程。它们的共同意义在于“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体现了以民生为导向的拉动内需,着眼长远扩大投资的有效性。

   二、“新基建”注入新鲜动能。

  新基建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全新的内容,根据央视报道,它主要包括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七大领域。新基建兼顾了稳增长和促创新的双重任务,是实体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鲜动能。同时,由于投资主体和融资方式更为多元化,发展新基建有利于充分调动“市场的力量”,提升社会资本的参与度,降低对财政直接投入的依赖。

  今年以来,中央层面多次部署与新基建相关的任务,4月起上海、广州、重庆、山东等多个省市跟进出台了落地举措。初步估算在2020年内,新基建投资规模为万亿级别。从现有省级投资计划的分布来看,东部地区主要引领了新基建项目投资,在创新投入方面也存在优势,具备较大潜力。

  三、“新型城镇化”升级发展。

  新型城镇化战略已连续实施数年,去年底中办国办出台了相关意见,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发布重磅文件《2020年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与此前提法一脉相承,表明新型城镇化建设依然扎实推进并在加强和深化中。其中,涉及城市更新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3.9万个,涉及居民近700万户,比去年增加了一倍,这将成为棚改退坡后夯实民生工程的一项替代。

  政府工作报告新型城镇化过程中的关键问题亦有侧重。一方面瞄准区域有的放矢,强调发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的综合带动作用,这也与重点区域发展要求相适应。另一方面重申“房住不炒”和“因城施策”,打消了公众对于非常时期会否走上地产刺激经济老路的担忧。最近两年系列综合调控措施多管齐下,房价快速上涨的势头被逐步遏制,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和同比增速分别于2018年第三季度、2019年第二季度起转向回落,公众预期也趋于平稳,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将继续巩固。

  四、“重大工程”仍是压舱石。

  短时间内新基建还不能从规模上取代传统基建,交通、水利、能源、电力等重大工程仍然是稳定生产体系、保障基本民生的重要且必要的项目,需要尽快补齐短板,加强改造升级。此外对于扩大有效投资,政府工作报告还特别提出“支持民营企业平等参与”和“优选项目不留后遗症”,这是为了防止出现类似历史刺激时期产生的“国进民退”和低水平重复建设现象。(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 夏 丹)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