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张义光:提高农民工就业能力

2020-05-29 11:22 来源:经济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就像一面镜子,折射出农民工‘用工荒’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全国政协委员,陕西建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义光表示,要设立全国统一的农民工管理和服务机构,在全国形成服务网络。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用工荒”问题特别突出。“在加快推进复工复产之际,各地对农民工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迫切。很多地方出台了有针对性的举措,如包机、包车、包专列等。即便如此,仍有大批农民工不愿返城。”张义光委员表示,要切实提高农民工社会地位,让他们享受与城镇居民同等待遇和福利,特别要重视解决他们关心的住房、子女教育、社保等问题。这样才能从根源打消他们的后顾之忧,让其全身心融入经济建设。

  “建议设立农民工管理和服务机构,负责协调农民工服务管理、待遇保障、教育培训等。”张义光委员表示,要注重农民工综合素质的提升,进一步提高培训质量;建立专业化培训形式,根据企业岗位及农民工实际需求,及时调整培训课程和内容,切实提高农民工就业能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韩秉志)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