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学者谢莫尼勒:抗疫经验值得借鉴

2020-05-29 11:22 来源:经济日报

  柬埔寨王家研究院孔子学院前任柬方院长、民间社会组织联盟论坛计划与项目部主任谢莫尼勒非常关注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疫情防控的内容,他对中国政府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的表现印象深刻。他表示,中国政府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与世界卫生组织密切合作,以开放透明的态度,向世卫组织报告了武汉发现的新冠病毒。为避免疫情蔓延,中国及时封锁了武汉和湖北省多座城市。所有中国人都遵照政府的要求,待在家中,采取防疫措施,大大降低了病毒的传播。

  谢莫尼勒说,在控制自身疫情的同时,中国也向包括社交媒体在内的所有媒体,公开直接地介绍疫情的进展,提醒国际社会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采取实际行动。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病毒的经验非常宝贵,世界各国应和中国一道,在世界卫生组织领导下共同抗击疫情。谢莫尼勒每天都会阅读新闻,查看世卫组织关于全球疫情的最新数据。他表示,从中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国政府是如何保护中国人民,并为世界提供支持的。他说,仅用10天左右建成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以及各处临时搭建的方舱医院,都在提醒世界,中国政府和人民为抗击疫情所作的努力。他清楚地记得,柬埔寨首相洪森在2月5日中国抗击疫情关键时期访问中国。“这向世界传达了柬中之间的牢固友谊,并告诉世界应与中国携手对抗病毒。”

  谢莫尼勒认为,中国这个世界工厂对全球经济复苏和社会发展至关重要。他说,保护而非攻击是爱好和平与发展的中国和中国人的哲学。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对减少世界贫困意义重大。中国已经为自身超过9000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今年还将实现全面脱贫,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不能没有中国。(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驻金边记者 张保)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