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沈满洪:畅通供需促大学生就业

2020-05-26 08:36 来源:经济日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今年“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的目标,但今年仅高校毕业生就达874万人,就业形势十分严峻。

  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大学校长沈满洪算了算账:“今年高校毕业生有874万人,考虑到目前国际形势,留学生回国就业至少还有几十万人。这样一来,仅国内高校毕业生和回国留学生就可能达到900万人左右。”

  沈满洪代表认为,今年教育部出台了研究生扩招政策,让一部分本科生就业适当延期,这既可以增加人力资本,又可以缓解当年就业压力。对于那些不能升学读研的毕业生来说,沈满洪代表建议从供给侧、需求侧、政府政策三方面来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

  在供给侧方面,大学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高校还应鼓励学生自主创业,提高毕业生创业率。

  在需求侧方面,沈满洪代表建议用人单位转变观念。“人才有再培养再塑造的过程,本科是通识教育,毕业生到单位后,很多技能要重新培养。企业招聘人才时,只要大学生基本素质好,学习能力好,有培养潜力,就可以考虑录用。”沈满洪代表强调,政府部门和公立单位,要积极响应中央拓展就业岗位的号召,尽可能挖掘就业潜力。

  从政府政策角度,沈满洪代表建议政府促进供需双方信息对接,适时调整大学的学科专业。“目前,大学学科专业是教育部统筹,好在现在放开了自设学科和专业的口子。”沈满洪代表说,只要供需信息畅通,学校就可以及时调整专业,使得需求和供给对口程度尽可能高,从而提高大学生就业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佘惠敏)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