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之声:将中医纳入公卫管理体系 完善健康扶贫细则

2020-05-26 08:36 来源:经济日报

  江西代表团3名代表联名建议:

  加速赣湘山区铁路建设

  “新建长沙—九江—池州高铁,可以彻底改变江西、湖南两省数个山区大县不通铁路的历史。”两会上,江西省九江市委书记林彬杨、九江市市长谢来发、九江市柴桑区新合镇涌塘村党总支书记李洪亮等3名全国人大代表提交联名建议,呼吁新建长(沙)九(江)池(州)高铁。

  林彬杨代表说,九江至池州铁路已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长沙至九江铁路已纳入赣湘边区发展规划。长沙经九江至池州沿线总人口948万,GDP总量超万亿元,具有良好的运量支撑,“能够有力推动湘赣皖边区浏阳、平江、铜鼓、修水、东至和皖南大别山等革命老区小康水平的巩固和提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兴)

  全国人大代表周铁根:

  打通“无废城市”建设堵点

  “徐州市正在以国家首批‘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为抓手,创新建立全产业链减废、秸秆多种形式利用、矿山综合整治修复、‘闭环式’全覆盖监管、固废危废协同处置、精细化统筹管理‘六大模式’。”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表示,但他在调研过程中也发现,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还存在一些堵点,“问题的症结主要在于制度层面、政策层面、技术层面还有不少关键环节尚未打通。”

  周铁根代表建议,要加大对资源综合利用行业财税政策倾斜力度,提高产品和劳务增值税退税比例。还要加大秸秆收储运和终端利用环节财政补助力度,鼓励支持秸秆高值化利用技术研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蒋波)

  全国人大代表张锐:

  提升深水航道通航效率

  随着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进展迅速,长江口深水航道船舶大型化趋势明显。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锐介绍,目前在深水航道中两船交会的宽度之和不得超过80米,邮轮与集装箱船、滚装船等利用边坡交会,宽度之和可以放宽到90米。但90米的交会宽度不能完全满足邮轮与集装箱船交会的需要。

  张锐代表认为,提升长江口深水航道通航效率势在必行。张锐代表建议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在考虑邮轮安全性、先进性的基础上,建议对航道通行规则进行科学调研和论证,修订、完善现有的规则,以提升长江口深水航道通航效率”。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郑明桥 柳洁)

  全国人大代表张军:

  将中医纳入公卫管理体系

  “在璀璨的历史长河中,中医学已形成了一套理论较为完备、技术方法丰富的疫病防治体系。”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唐山市中医医院内分泌一科主任张军认为,面对重大疫情,中西医各有优势,应该中西医配合,各展所长。

  作为身临抗疫一线的中医大夫,张军代表对多个城市的中医救治组成员调研发现,目前国内各级传染病医院中医科、中医病房以及中药房的配置较为薄弱。张军代表建议,可将中医药救治纳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中。同时,将中医机构和中医从业人员纳入公共卫生管理体系。“各级传染病医院还应加强中医病房建设,以便独立、系统地开展中医药防治工作。”张军代表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发明)

  全国人大代表李家俊:

  推进新工科建设

  “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奔腾而至,教育事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工科教育是我国建设教育强国的必由之路、战略支撑和引领力量。

  新工科教育是一种新型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具有溢出带动性很强的“头雁”效应,为新医科、新农科等提供改革新思想、新路径、新方法、新技术。在李家俊代表看来,推进新工科建设,高校首先要始终坚持教育正确方向,要以立德树人统领人才培养全过程,着重学生的品格塑造。

  “我们面向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建设跨学院、多学科、开放办学的新工科教育培养平台,深化多元主体协同育人,推进实施产学深度融合、多学科交叉融合等。”李家俊代表说,“通过推进新工科建设,我们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卓越人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武自然 商瑞)

  全国政协委员徐凤芹:

  完善健康扶贫细则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在所有致贫因素中,因病致贫排在首位。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副院长徐凤芹表示,国家和地方出台一系列健康扶贫政策,大大缓解了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风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如过度治疗,重治轻防,等等。

  “建议进一步发挥并细化医疗保险项目实施细则。”徐凤芹委员表示,要确定合理的医疗保险筹资标准,探索长效可持续的筹资机制。并结合贫困人口的医疗保险赔付数据,在全面精准测算基础上,“以支定收”拟定筹资标准,以达到“收支平衡,略有节余”。

  徐凤芹委员表示,要明确和调整医疗保险责任范围,合理控费;为非贫困人口构建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和精准扶贫医疗保险三道保障线,缩小和缓解贫困人口与非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差距;完善落实分级诊疗;启动疾病风险评估及一级预防,改善基层医疗机构重治轻防状况。(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瑾)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