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吴浩:“参与武汉战‘疫’,是一份特殊的委员作业”

2020-05-26 07:15 来源:经济日报

  吴浩委员(中)在湖北省武汉市抗疫期间,深入一线指导社区防疫工作。(资料图片)

  或许是由于同名同姓的缘故,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在紧张忙碌了一天后,5月23日深夜欣然接受了经济日报记者吴浩的独家采访。

  “亲身见证和参与这场战‘疫’,是我今年完成的一份特殊委员作业,也是我这辈子做得最有价值的一件事。”吴浩委员这样评价自己51天的武汉战“疫”历程。

  2月6日,吴浩委员登上了开往武汉的火车。“逆行”武汉,重任在肩。吴浩委员作为中央指导组防控组社区防控专家组组长,到武汉帮助指导社区防控工作。

  到达武汉后的第二天,社区防控专家组26人就分为13个组,深入武汉13个区、21个街道调研。

  “我们发现社区防控存在很大漏洞,人员还在无序流动,超市里全是人。当时,武汉的方舱医院还没有建起来,还有大量新冠肺炎患者在社区,交叉传播感染的风险很大。”吴浩委员说。

  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是疫情防控的关键举措。

  2月8日,社区防控专家组建议,在武汉全市采取封闭社区措施,所有风险人群居家隔离,以阻断社区传播。2月11日凌晨,武汉市发布通告,决定在全市范围内所有住宅小区实行封闭管理。

  “封闭社区,是我们到达武汉后提出的第一个建议,就被中央指导组和武汉市认可采纳。对我们而言,这无疑是工作上的信任和肯定。”吴浩委员说。

  社区防控看似平凡,但关系着整个疫情防控战役的成败。

  让吴浩委员最为感动的是,疫情暴发初期,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们密切接触病患的风险很大,但没有人退缩,都坚守岗位。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在专家的指导下,积极开展宣传、排查、登记、消杀等工作,在社区防控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有时候,他们晚上不睡觉,就看居民楼上哪家的电灯还亮着,灯亮着的家庭如果没有登记,他们就开展‘敲门行动’,上门排查。”吴浩委员说。

  在抗击疫情中,武汉市民对社区防控工作给予了高度配合。吴浩委员表示,居家的武汉市民也作出了突出贡献,他们不清楚要封闭多久,心理上难免会产生波动情绪,但都服从社区防控需要,保证了社区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社区防控最大的难点是‘保供’,要保证居民‘吃得上饭’。当时,有‘爱心菜’‘爱心肉’,我们也通过建群、团购、无接触支付等方式,满足了一些居民的个性化需求。”吴浩委员说,武汉这座1000多万人口的城市“停摆”,靠的是举国之力来保障其物资供应。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对此,吴浩委员深有感触。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就是一场‘人民的战役’,既要依靠人民,也是为了人民。社区防控工作就是要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交叉感染,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吴浩委员清楚地记得,一位街道书记眼含热泪对他说,“你们是切切实实来帮老百姓解决问题的,是‘接地气’的专家。”

  在常态化防控新阶段,吴浩委员建议,要完善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下的社区治理,发挥社区卫生医疗机构的“哨点”作用,加快培养出一批接地气、善动员、专业强的复合型基层医务人才。此外,还要总结群防群控经验,既要打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也要打“科技战”,筑牢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屏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 浩)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