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就业举措应出尽出 拓岗位办法能用尽用

2020-05-26 07:15 来源:经济日报

  5月25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前,人大上海代表团周燕芳、廖昌永、樊芸、吴光辉、章伟民(从左至右)5位代表就稳定和扩大就业等话题进行热烈讨论。本报记者 李景录摄

  “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业”一词频频出现。

  代表委员们表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首要任务,也是做好全局工作必抓的“牛鼻子”。“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而是直接提出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6%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5.5%左右的目标,体现了就业优先政策的思想。”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莫荣表示。

  保上亿市场主体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人数有所上升。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蔓延,加上今年高校毕业生达874万人,就业面临空前压力。

  保就业就要保上亿市场主体,市场主体有活力,稳住就业的目标就能实现。

  “我国是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保持制造业就业稳定是当前稳就业的关键。”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自2月初起,联想一直在积极推进复工复产,在武汉、合肥等生产基地招聘了1500多名“共享员工”,为短期失业人群提供电脑、服务器、手机组装和包装等临时工作机会。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院长郑亚莉提出:“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是保就业的中坚力量,也是受疫情冲击的主要对象。政府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在现有援企稳岗政策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是实现稳就业保民生目标的关键一步。”

  无论是财政政策还是货币政策,都应将稳定企业、扩大就业作为出发点。对此,政府工作报告也作出了相应部署。在财政政策方面,坚决把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企业,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在金融政策方面,推动中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明显提高,让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

  “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作为经济的‘毛细血管’,承载了半数的城镇就业,是稳定就业的‘蓄水池’。”全国人大代表、卓尔控股董事长阎志表示,应对稳定经营、吸纳稳定就业、服务民生的小微商户,根据承租经营面积或安排就业岗位数量给予每个商户10000元到50000元的现金补贴。

  “保就业需要新的经济增长点,要通过产业发展促进就业稳定。”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指出。

  从就业政策本身来看,政府支持力度也在不断加码。不仅要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也要重视残疾人等困难群体的就业帮扶工作,并对低收入人员实行社保费自愿缓缴政策,涉及就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部取消。同时,明确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要使更多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

  “我国经济增长潜能还有很大空间,技术创新与应用正逐步取得突破,加上及时出台一系列宏观经济和稳就业政策,经过努力有望实现全年就业稳定向好。”莫荣委员说。

  拓展就业新渠道

  疫情期间,灵活就业模式在推动在线经济发展和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外卖小哥、网络主播、云客服、直播讲师等新岗位吸纳了大量就业。发展灵活就业,是增加新就业、促进再就业的重要渠道。

  “数据显示,从2月10日到4月10日,美团新增骑手33.6万人,饿了么新增骑手24.4万人,共新增58万个就业岗位。3月份,全国灵活就业人数增长20%左右,这说明灵活就业对稳就业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高小玫说。

  高小玫委员指出,灵活就业已成为就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能显著缓解就业矛盾,但灵活就业制度建设滞后。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促就业举措要应出尽出,拓岗位办法要能用尽用,清理取消对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必须提高灵活就业人员的权益保护和社会保障水平,取消不合理限制灵活就业的规定,促进灵活就业的发展。”多位代表委员提出建议。

  从立法层面来说,高小玫委员建议赋予灵活就业应有的法律地位,赋予其法定就业属性。“在现有劳动合同法内容暂不修改的条件下,制定灵活就业法,定义新的灵活就业范围,并从地方劳动登记监管、失业管理和保障、工伤保障以及职业培训体系等方面,对灵活就业作出相应规定。”高小玫委员说。

  从社保层面来说,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萍钢安源钢铁有限公司环保部部长温菲建议,调整社保政策“有劳动关系才可以缴纳社会保险”的基本思路,确立没有劳动关系也可以缴纳工伤保险的规则。对于可能为多个用人单位服务的新业态就业人员,从制度上明确应由哪个公司主体开设社保账户,确定工伤保险缴纳责任主体。

  针对共享经济用工模式快速增长的需求,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滨海新区政协副主席蔡庆锋建议,支持发展共享用工、就业保障,为灵活就业者打造线上管理服务平台。“如打造‘互联网+税务’平台,集合共享用工众包+资金结算+委托代征+个税核定等功能,完善行业运营模式和健全税务监管服务机制。”蔡庆锋委员说。

  “推动将外卖骑手纳入人社部《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等工作。”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南昌公共交通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一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喻春梅说。

  “为一个拥有300万至400万从业者的群体提供有效的保障和关爱,对以更加灵活的形式促进‘就业减贫’有着重要意义。”喻春梅代表建议,组织开展各类暖心事迹宣传、最美外卖员评选等活动,宣传树立行业模范人物,做好外卖小哥的心理关爱。(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曾诗阳 韩秉志 马春阳)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