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孔庆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2020-05-26 07:14 来源:经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牵挂着少数民族地区群众的生活。我在基层工作多年,见证了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的过程和成绩。”来自青海省海北州门源回族自治县的全国人大代表孔庆菊说。

  经过这几年艰苦奋战,2019年,门源县实现了绝对贫困“清零”目标,已退出贫困县序列。

  孔庆菊代表长期在门源回族自治县教育部门任职,她对记者说,接受教育是脱贫最有效的途径,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手段。

  现就读于北京大学的门源县学子包金辉告诉记者:“我能进入北京大学学习,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关心、帮助。在求学道路上,我得到了很多资金支持,包括国家助学金、国家贫困专项计划政策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等,使我的求学之路能顺利地走到今天。”

  从2016年起,门源县教育局落实多元扶持与资助政策,支持农村贫困家庭学生上学、升学,做到贫困村学前教育资源全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村学生资助全覆盖,贫困家庭学生15年免费教育全覆盖,对贫困村有技能培训需求的劳动力培训全覆盖。

  孔庆菊代表说,门源县为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制定了《门源县教育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精准锁定帮扶对象,建立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信息库、低保家庭学生信息库、残疾学生以及孤儿信息库,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各个阶段,对贫困学生开展身份识别。截至目前,有建档立卡在校学生2605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石 晶)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