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2020-05-26 07:14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少数民族人大代表对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要指示反响热烈,大家纷纷表示,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攻克贫困的最后堡垒,为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与智慧。

  近年来,来自全国民族地区的喜报不断,多个少数民族已先后实现整族脱贫。

  到今年5月,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县长黄炳峰激动地告诉记者:“5月20日,我来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刚下飞机,就得知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这里面饱含总书记对少数民族地区的深厚情感和美好祝愿,我作为毛南族代表,深受鼓舞!”

  “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群众的关心和支持。”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兴市江平镇山心村村委委员、妇联主席黄利婷介绍,广西东兴市是京族的唯一聚居地,得益于国家给予少数民族地区的优惠政策,叠加边贸合作等开放政策,截至2019年底,东兴市23个京族聚居村所有贫困人口已全部实现脱贫,京族群众实现整族脱贫。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玉池村农民马慧娟所在的红寺堡区,曾是贫困人口集中的地区。2020年3月,红寺堡区退出贫困县序列。“红寺堡区原本是一片荒漠,沙尘暴常年肆虐。而现在的红寺堡区,森林覆盖率达到39%,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开发之初的不足500元,增长到现在的9825元。”马慧娟代表说。

  “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是环江县实现目标的底气所在。”黄炳峰代表说,“多年来,国家在资金安排和项目支持上,都向我们少数民族地区倾斜,我们抓住了有利时机脱贫攻坚”。

  “广西东兴市通过‘农商结合、养捕并举’,大力发展旅游业和边境贸易等措施,极大改善了群众生活。”黄利婷代表说,截至目前,当地楼房普及率近100%,家庭轿车平均拥有率80%以上,全民医保、义务教育有保障。

  宁夏是少数民族聚居区,在这里开启的“闽宁模式”已成为我国东西对口扶贫协作的样板。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马汉成介绍,产业协作是闽宁协作的主要抓手,也是带动老百姓脱贫增收的主要领域。“多年来,闽宁两地在产业协作中创造了很多新的机制和模式,闽宁扶贫车间、产业园区,都是很好的载体。”马汉成代表说。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确保如期啃下“硬骨头”,需要各地各部门创新工作思路,加大扶持力度,做到精准发力。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是要惠及全体人民,不分地域、不分群体、不分民族,不让一个人掉队。”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融水苗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马空说,目前广西仍有8个贫困县、24万贫困人口没有实现脱贫摘帽,融水苗族自治县就是其中一个,“今年融水县要完成26个贫困村2062户6634人的脱贫摘帽任务。我们重点对7个贫困发生率5%以上的贫困村实行挂牌督战。注重增强贫困群众的自我造血功能,形成脱贫长效机制,啃下最后一块硬骨头”。

  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介绍,截至今年2月,衢州对口援助和扶贫协作的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通过实践,我们认为产业扶贫和消费扶贫的做法比较有效。”徐文光代表说,在产业扶贫方面,衢州通过企业合作、企业入驻等方式,帮助四川各结对县建设扶贫车间41个,通过项目拉动、培训促动,让718名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去年一年消费帮扶总金额达到2.25亿元。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压力。”马汉成代表说,现在我们一定要把老百姓的损失补回来,把收入稳上去,把短板弱项查清补齐。一定要建好动态监测机制,把返贫人员及时纳入社会救助体系中。(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佳佳 佘惠敏 童 政)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