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总书记共商国是】罗杰代表:补齐基层医院短板

2020-05-25 09:15 来源:经济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罗杰:

  补齐基层医院短板  

  “目前,公立医院特别是一些基层医院,在重大传染疾病防治方面存在着明显短板。”在24日下午参加人大湖北代表团审议时,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十堰市太和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罗杰就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建言献策。

  罗杰代表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刚发生时,太和医院病人床位、专业医护人员、防护物资都非常紧缺,经过紧急调配、临时扩建才逐步得以缓解。他建议,将一些基础好、辐射广的地方公立医院建设成为区域性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做到“平战结合”,确保关键时刻能立即发挥作用。

  “基层疾控部门功能分散,基础设备和队伍建设还不能适应新形势需要。”罗杰代表建议,将疾控体系核心职责定位为公共卫生事件风险管理和生物安全管理,直接为各级政府提供服务,剥离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等职能,打造疾控精锐部队,更好应对公共卫生应急挑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柳洁)

  全国人大代表张文喜:

  组建基层应急队伍  

  “筑牢抗疫基层基础,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关键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基层应急队伍建设,提高干部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在24日下午参加人大湖北代表团审议时,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陈玉村党支部书记张文喜畅谈如何“提升城乡基层治理水平”。

  “我们村1326人,只有5名党员干部。”张文喜代表说,为解决疫情防控人员不足的问题,村里组织党员、下沉干部、志愿者组建起24人队伍,全村无一例确诊及疑似病例。“党支部有力量,铜墙铁壁就建得起来,村(社区)封控就管得住。”张文喜代表说。

  人少事多任务重,是武汉基层社区工作人员的共同感受。张文喜代表建议,以街道、村、社区为单位,组建基层应急队伍,建立“平战结合”机制和必要的应急物资储备制度,提升基层应急能力。同时,合理提高村、社区干部待遇,把有能力的人引进来、留下去。(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柳洁)

  全国人大代表禹诚:

  抗疫体现制度优势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武汉市第二轻工业学校数控中心主任禹诚24日下午在参加人大湖北代表团审议时,以亲身经历讲述中国的制度优势是如何在疫情防控中体现的。

  “真心感谢总书记,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那些帮助过我们的人,这段恩情我们会用一生铭记。”禹诚代表说,这些真挚话语来自她同事女儿写下的抗疫日记。同事一家四口都感染了新冠肺炎,从最初没有床位到住进方舱医院,再到同事女婿转入ICU(重症监护室)抢救。经过全力救治,最终,一家人全都康复出院。

  “80多岁的廖大爷老两口行动不便,儿女又不在身边。我们隔三差五把米、油、肉和蔬菜送到他家。”禹诚代表说,大家委托她有机会一定向总书记当面说声谢谢,向给予湖北武汉无私援助的各界朋友鞠个躬。发言后,她眼含热泪,起身鞠了一躬,现场掌声一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果静)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