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贺云翱:建议实行不良私立医院淘汰制

2020-05-25 09: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5日讯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除了关注文化遗产保护问题外,还重点关注了我国医疗体制改革问题。他建议,对不良私立医院实行淘汰制。

  2009年3月1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发布,新医改涉及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药品供应体系等方面,十年来取得积极成效。

  贺云翱认为,随着新医改的逐步深入,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包括:医疗卫生事业过于市场化发展、医患矛盾突出、医疗保障体系运转不良等。

  “截至2019年2月底,全国医疗卫生机构数达99.9万个,其中公立医院11960个,民营医院21165个,民营医院总数已是公立医院的1.77倍之多。”贺云翱说。

  “医疗卫生事业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老病死,也关系到健康中国目标的能否实现。”贺云翱建议:加大对医疗行业的财政投入,保障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和市场主导地位;加强对私立医院唯利是图、甚至谋财不救命等行为的管理和追责制度建设,实行不良机构淘汰制;公私立医院均应完善和公示医疗绩效评价制度,禁止将医务人员的绩效评价与创收、盈利等相挂钩;推动建立起个人缴费水平统一、政府补贴水平统一、给付结构统一的准全民公费医疗制度;完善医疗法制建设。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