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履职故事】葛树芹代表:吸引人才返乡创业 

2020-05-22 10:34 来源:经济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葛树芹:

  吸引人才返乡创业  

  走进河南省汤阴县向阳庄村,街角公园精致美丽,村口的文化广场运动器材齐全,处处透着新农村的气象。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汤阴县向阳庄村、三里屯村党支部书记葛树芹带领村干部和村民不断改善村庄面貌和村民生活,村集体年收入现已超过100万元,户均年收入超过2万元。

  葛树芹代表调研发现,目前农业领域缺乏青壮年劳动力,更缺乏“最后一公里”的技术接力人才。她计划通过多种措施鼓励、支持、引导乡土人才返乡创业就业,为建设家乡发挥积极作用。此外,为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葛树芹代表提出“依托农民夜校学习,用活用好农家书屋”。村里请老师授课,还提供各类符合农民生活特点的书籍,让老百姓在农家书屋里的文化中汲取营养……从最初的不理解,到现在爱去农家书屋、推崇农家书屋,农家书屋俨然成为向阳庄村村民的“精神加油站”。

  “人精神、家美丽!”葛树芹代表在带领村民致富的同时,还修路、种树、建公园。近年来,葛树芹代表带领村干部先后修建14条1800米巷道硬化工程,铺设了1200米长下水管道和2000多米自来水管网,家家通了自来水和天然气,户户用上水冲式厕所,河南省级生态村、“五个好”村党支部等荣誉让向阳庄村远近闻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夏先清)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