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杨伟坤建议:构建金融防返贫长效机制

2020-05-22 09: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2日讯(记者 马常艳)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也要防止脱贫人口返贫。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政府副市长、农工党保定市委主委杨伟坤表示,因病、因学、因灾等各种原因都可能导致脱贫人口返贫,加之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返贫风险更大,需要把防止返贫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金融是精准扶贫脱贫的重要力量,也将在防返贫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政府副市长、农工党保定市委主委杨伟坤

  杨伟坤建议,构建金融防返贫长效机制,充分发挥金融在防返贫中的作用,打好金融防返贫组合拳,为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首先,要多方参与。金融虽然在防返贫中能够发挥重要作用,但金融防返贫长效机制的构建需要与产业、旅游、教育、科技、文化等其他防返贫机制相结合,构建政府、市场、社会等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多角度扶持的金融防返贫大格局,最终实现稳脱贫。适度的政府支持政策是金融防返贫长效发展的前提,政府和市场有机结合、社会积极参与才能更好地促进金融防返贫。

  第二,提高金融防返贫供给侧实力,促进金融机构治理现代化。加强金融机构内控机制建设,构建科学高效的制度执行体系,在农村金融机构内部形成按制度办事、按制度管理的长效工作机制;加强贷前、贷中、贷后管理,完善贷款审批制度,强化责任追究,提高风险意识;加快网点智能终端的创新转型,使简单且大众的业务能够通过大厅智能终端直接办理,提高网点效能;修订好业务制度和业务流程,发展线上业务,加强金融科技支撑能力;加强与其他部门、机构的合作互动,实现数据等资源共享。

  第三,创新产品和服务,适应防返贫需求侧需要。创新防返贫保险产品和服务,积极鼓励商业保险参与到防返贫工作中;返贫原因主要是病、灾、学,保险公司可以针对返贫原因,开发适宜的保险品种,降低脱贫人口的返贫风险;由脱贫人口和政府共同缴纳保费,建立防返贫保险基金,保障脱贫人口的生活和生产;银行助学贷款在还款期限、还款方式上可以灵活化。

  第四,构建脱贫地区居民金融教育体系。为脱贫地区输送和培养金融人才,加强金融知识宣传,使居民金融知识普及常态化,提升家庭金融能力,增强可持续脱贫的内生动力。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