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新闻发布会举行:脱贫攻坚目标定能如期实现

2020-05-22 09:06 来源:经济日报

  5月2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为有效防控疫情,发布会采用网络视频形式进行,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多部重头法律今明两年将制定或修改

  张业遂介绍,人大常委会已经制定了专项计划,成立了工作专班,计划今明两年将制定修改法律17部,适时修改法律13部。重点包括争取年内审议通过新制定的生物安全法草案;争取今年下半年提交审议修改后的野生动物保护法草案;尽早完成修改动物防疫法,抓紧修改国境卫生检疫法,认真评估并有针对性修改完善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

  本次会议将审议民法典草案,社会公众对此有很高的期待。张业遂介绍,民法典编纂过程中,先后10次通过中国人大网公开征求意见,累计收到42.5万人提出的102万条意见和建议。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对制定于不同时期的民法规范进行系统整合、修改、编纂,适应时代发展,符合中国国情,反映人民意愿,对于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具有重大的意义。

  本次大会日程中,有一项是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对此,张业遂表示,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根据新的形势和需要,行使宪法赋予的职权,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是完全必要的。

  5月2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采用网络视频形式进行,大会新闻发言人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景录摄

  做好与脱贫攻坚有关的立法、监督工作

  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但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GDP下降了6.8%。张业遂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生产生活秩序造成了严重冲击,也给脱贫攻坚带来了新的困难和挑战。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对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了一系列克服疫情影响的重要措施。

  “随着这些措施全面落实,疫情造成的损失将会降到最低。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一定能够如期实现。”张业遂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将重点做好与脱贫攻坚有关的立法、监督工作,同时继续发挥好各级人大代表的作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中国的抗疫贡献不容抹黑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的蔓延,美国国会一些议员提出了多项与疫情有关的议案,其中有的是指责中国政府对美国疫情扩散负有责任,甚至有的提出了美国应该向中国来追责和索赔。对此,张业遂表示,这些议案对中国的指责毫无事实根据,而且严重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我们对这些议案坚决反对。

  张业遂强调,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有效控制了疫情,维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并及时向世卫组织及相关国家通报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发布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尽最大努力开展国际抗疫合作,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和好评。“这些是事实,事实就是事实。我们绝不接受任何抹黑与攻击。”张业遂说。

  “通过转嫁责任来掩盖自身的问题,既不负责任,也不道德。”张业遂强调,我们绝不接受任何滥诉和索赔要求。聚焦防控,加强合作,才能有效控制疫情,挽救更多生命。

  中美合作是唯一正确选择

  在回答记者关于中美关系的提问时,张业遂说:“中国和美国经贸联系和人员往来十分密切,两国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历史充分表明,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当前,中美关系正处在一个重要关口,关键在于坚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

  “中国不惹事,但也不怕事,将坚定不移捍卫自身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张业遂表示,我们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共同落实好两国元首多次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坚持协调、合作、稳定的基调,推动两国关系在正确的轨道上向前发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果静)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