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以来最短会期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今日开幕

2020-05-22 09: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2日讯(记者 李焱)5月21日晚,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张业遂就大会议程及相关工作回答了记者提问。

  正如此前透露出来的消息,本次大会会期较往年明显缩短,5月22日上午开幕,5月28日下午闭幕,会期7天。

  会期如此之短,显然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19年12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曾决定,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于2020年3月5日召开。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2月1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关于推迟召开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决定草案。2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决定,适当推迟召开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4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决定,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于5月22日召开。

  当前,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尚未得到有效遏制,我国面临的防境外输入、防境内反弹任务很重。全国人大会议会期适当缩短,是有效防控疫情、共同维护公共卫生与健康的现实选择。为此,大会新闻发布会、记者会、“代表通道”、“部长通道”等采访活动将适当精简并以网络视频方式组织,也不安排代表团开放团组活动和集体采访。

  全国人大历次会议会期示意图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查证,本次大会是历史上会期第二短的全国人大会议。会期最短的是1975年1月13日至17日召开的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历时5天。

  1976年和1977年没有召开全国人大会议。1978年的五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会期7天半。此后,全国人大会议每年举行一次,42年来,会期从未短于8天半。

  全国人大历次会议开幕日期示意图

  全国人大会议在一年里的什么时间段召开,早期并不规律。1985年起,会议的开幕日期稳定在了每年3月,并逐渐从3月下旬前移至3月上旬。从1998年到2019年,会议一直在每年的3月5日开幕,形成惯例。由于全国人大会议要对一年的工作进行讨论和决议,因此召开的时间不能太晚。而中国农历春节对应公历日期在一定范围内存在不稳定性,为避开春节假期,会议的召开时间定在每年3月初便成为比较现实可行的选择。但是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这一惯例。

  如果2021年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仍按惯例在3月5日开幕的话,则与三次会议开幕日仅间隔286天,将成为1978年以来开幕日间隔第二短的两次全国人大会议。间隔最短的是1982年11月26日开幕的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1983年6月6日开幕的六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这两次会议的开幕日仅间隔191天。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全国人大会议日程之紧凑,从发布会安排在开幕前一天晚上便可见一斑。特殊时期,特殊的大会安排,相信也会在历史上留下特殊的印记。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