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云翱委员的四份提案:“西部大开发”助力文化兴疆

2020-05-22 09: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0日讯(记者 魏金金) 两会召开在即,代表委员们整装待发,那些事关改革发展与民生福祉的议案、提案也将再度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像往年一样,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这次准备了厚厚的一叠扎实提案。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 受访者供图

  这些提案涉及4大领域,包括文物、文化遗产保护开发,区域发展,医疗体制改革、信息化建设等。其中,就有4份是涉及文化兴疆的提案。而就在前几天,中共中央、国务院刚刚公布了《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了西部大开发未来10年与15年的发展谋划。其中专门强调,“支持新疆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形成西向交通枢纽和商贸物流、文化科教、医疗服务中心。”作为西部大开发的重中之重,新疆无疑又一次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采访过程中,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贺云翱一直非常关注新疆发展问题,曾有一年,六次赴疆深入调研考察。在他看来,发展新疆的重要意义,不仅在于新疆自身的现代化建设、人民群众幸福与生态文明建设,更重要的是“一带一路”倡议落实的重大价值。同时,新疆的长治久安,更离不开发展。

  新疆丝绸之路城市群培育:一体化发展再提速

  “鉴于新疆特殊的地理、文化、政治、经济、生态背景,结合中东部城市群发展经验和存在问题,新疆未来的城市群应该依据自身资源要素,培育独特的具有鲜明标识和积极协调作用的文化生态型城市群。”贺云翱在提案中这样写到。

  一直以来,受制于“三山夹两盆”的特殊地理特征和近年来社会经济发展进程中遇见的多重因素,使得新疆区域内存在着各地经济增长不平衡、城市发展实力不均衡、城市空间分布分散、中心城市规模偏小、城镇化水平偏低、小城镇发展动力不足、基础设施建设较落后等问题。

  立足新疆长远发展,贺云翱建议,以文化作为顶层设计,适宜的地理空间作为载体,制定新疆“丝绸之路城市群”建设总体规划,形成昆仑山城市群、天山城市群、西天山城市群、阿尔泰山城市群等4个具有丝绸之路文化内涵的城市群。“未来随着陆空交通体系的完善,文旅资源的可持续开发,新疆有条件形成包括乌鲁木齐在内的若干具有国际文化影响的文化型城市群。”

  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丝路文化不应缺席

  2019年7月2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以国家力量创建各类国家文化公园的新图景正式拉开帷幕。

  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丝路文化不应缺席。在贺云翱看来,同长城、大运河、长征一样,丝绸之路同样也是关于重大主题的大型线性文化遗产,且在古今中外文化交流中具有突出意义和重要影响,“陆上丝绸之路的部分内容已经成为世界文化遗产,海上丝绸之路也正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丝绸之路的世界性意义已经被世界认可”。

  贺云翱认为,将丝绸之路作为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一方面可有效打破不同行政区之间文化资源的壁垒,推动城市之间文化的深度交流,另一方面,则有助于彰显“一带一路”倡议中文化的引领和传播作用。而在此之前,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所积累的成功经验,包括国际上国家公园建设的经验,都可以成为可供借鉴的宝贵资源。

  打造文化遗产兴疆工程:释放发展新动能

  据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数据,新疆拥有不可移动文物总数9545处,其中包括6处世界遗产,133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非物质文化遗产4300多项(含世界级非遗3项)。在整个新疆地区,目前可前往的观光地计1269处,包括文物景区(点)、自然景区、主题景区、博物馆等,其中文化遗产景区(点)395处,占比31.1%;博物展馆103处,占比8.1%。

  贺云翱表示,当前新疆文化遗产资源转化成可参观目的地的比例仅为4.1%,文化遗产可挖掘、可开发的潜力和市场空间巨大。近年来,新疆的文化遗产事业也逐渐从过去单一的被动保护策略向综合的保护利用方向转变,而这些亟待传承发展的文化遗产资源都将成为未来新疆文旅产业发展的重要资源。

  贺云翱希望,通过实施“文化遗产兴疆工程”,在全疆开展文化遗产及相关资源的调查、研究、规划工作,同时,实施“点亮”全疆博物馆工程,启动戍边遗产保护利用工程,推动建设以非遗产业聚集区为核心的新疆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可以鼓励内地对口援疆省市县将推动、支持新疆文化遗产活化利用纳入援疆重点项目中,为‘文化兴疆’提供更大发展后劲”。

  补设口岸文化博物馆:展现丝路文化时代风采

  口岸文化集合了贸易文化、戍边文化、民族文化、交通文化等于一体,是展现中国疆域变迁史、外贸外交史、对外经济文化交流史的重要载体。在我国,口岸文化源远流长,迄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

  西汉伊始,丝绸之路始通。自此,从长安出发途经新疆的这条古代中国最重要的陆上贸易通道成功连起来了东西方经济、政治、文化交流的桥梁。新疆也因此成为我国古代对外贸易活动面积最大、范围最广、涉及民族最多、持续时间最久、影响力最大的区域。

  作为世界上陆上邻国最多、陆上边界最长的国家,我国陆上邻国共有14个。其中,新疆地区边境口岸16处,占中国陆上边境口岸的21.9%。贺云翱谈到,当前,我国已经在宁波建立海上丝绸之路相关的中国港口博物馆,但还尚未建立反映以陆上口岸为代表的外贸历史文化博物馆。如在新疆设立中国口岸文化博物馆,可与宁波形成中国“一带一路”海陆文化展示体系。同时,中国口岸文化博物馆也可作为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要文旅融合项目。

  访谈过程中,贺云翱强调,此次受海外疫情影响,沿海等外向型经济发展地区波动较大。在这样的特殊背景下,我们更应做好新疆发展,做好中西部的发展,只有这样,才能培育更大的市场空间与经济回旋余地,如此才能更好地推动亚欧大陆地区经济一体化和命运共同体建设。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