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雪兰代表:打造生态品牌 助推特色旅游

2020-05-21 10: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人大代表就要履行好职责,把群众的心声带到全国两会去。”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苍梧县六堡镇山坪村党支部书记祝雪兰说。自2008年担任山坪村党支部书记以来,祝雪兰代表一有时间就挨家挨户走访群众、倾听心声,在田间地头边采茶边了解群众的困难,思考如何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山坪村虽然偏僻,但高山云雾气候能孕育出上好的茶叶。”祝雪兰代表经过调研发现,制约山坪村经济发展的不是茶的原料,而是制茶工艺。面对山坪村制茶手法粗劣、茶叶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她把自家祖辈相传的六堡茶制作工艺无偿教给当地群众。全村先后改造扩种六堡茶1000多亩,并逐渐带动辐射周边乡镇。2016年,瑶族同胞聚居的山坪村依靠种植和加工六堡茶,已摘掉自治区重点贫困村的帽子。

  祝雪兰代表也非常关心山坪村的瑶族传统文化。她通过调研发现,游客们对瑶族文化的歌舞、长鼓、服饰感兴趣。于是她组建起瑶族文化文艺队,举办六堡镇山坪村首届瑶族文化节。她还计划将瑶族文化与六堡茶文化结合起来,打造具有瑶族文化特色的生态休闲旅游品牌助推乡村振兴。

  祝雪兰代表说:“六堡茶产业是山坪村的支柱产业,目前遇到了偏远山区的道路建设、网络通信、农产品销售难等问题,村民们希望得到更多资金和技术方面的政策扶持,从而推动茶文化+瑶族文化+旅游结合发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童政 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 陈自林)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