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善红代表:建议尽快制定《战略物资储备法》

2020-05-21 10: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1日讯(记者宋雅静)在2020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万顺机电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总支书记周善红带来了一份关于制定战略物资储备法的议案。他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尽快制定《战略物资储备法》,这次抗击疫情斗争显著地展示出了我国的制度优势,也显示出我战略物资储备方面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应尽快找差距、补短板。”

  

  资料图:周善红代表接受记者采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宋雅静/摄

  我国历年来非常重视战略储备,2018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决定组建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根据国家储备总体发展规划和品种目录,组织实施国家战略和应急储备物资的收储、轮换、管理等,提升国家储备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应急管理部会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紧急调运中央救灾物资支持湖北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中央储备在应对突发事件中的力量和关键作用。

  周善红代表认为,长期以来,我国主要依靠政策而不是法律调整物资储备,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部专门的战略物资储备法律。除《突发事件应对法》第32条规定“国家建立健全应急物资储备保障制度,完善重要应急物资的监管、生产、储备、调拨和紧急配送体系”,《国防动员法》第33至36条对“战略物资储备与调用”进行了原则规定外,对战略物资储备和调用的规定散见于相关的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中,如中央储备粮管理条例、中央储备肉管理办法、中央储备糖管理办法、国家物资储备管理规定等,存在立法分散、立法滞后、立法位阶偏低等问题。

  “这种立法现状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各类储备统筹协调,也不利于各类储备的规范管理和更好发挥作用。”他表示:“国家有必要在系统梳理目前我国战略物资储备立法基础上,尽快建立健全国家战略物资储备法律法规,对战略物资储备的管理体制、存储数量、轮换周期、资金保障、统计报告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使国家战略物资储备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同时便于监督检查。为此,建议尽快制定《战略物资储备法》。”

  据周善红代表介绍,他的议案《战略物资储备法》分总则、分则、附则三大组成。总则有:战略物资储备法制定的依据、战略物资储备适用范围、基本原则、管理体制。分则有:战略储备物资的计划、战略储备物资的品种、储存数量、战略储备物资动用、战略储备物资资金保障、监督检查、法律责任。附则有:生效时间。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