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修松委员:机关事业单位要厉行节约 做到"七个减少"

2020-05-20 18: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0日讯 在2020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民建主委李修松特意带来了一份提案,建议中央和国家相关部门尽快联合下文,从严要求机关事业单位进一步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厉行节约。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民建主委李修松 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发展的综合影响不容忽视。财政部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1-4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2133亿元,同比下降14.5%。其中全国税收收入53081亿元,同比下降16.7%;非税收入9052亿元,同比增长1%。

  为了减轻新冠疫情带来的财政开支的巨大压力,开源节流显得尤为重要。李修松认为,机关事业单位要及时梳理相关项目,能够不上或缓上而影响不大的诸如楼堂馆所之类的项目暂时不上或缓上,能够暂时不购或缓购而影响不大的诸如办公家具、办公设备等不购或缓购。

  此外,李修松还提出了“七个减少”。减少出差,能通过网络、视频、电话、短信、微信等布置、指导、检查工作取代的出差,尽量不出;减少会议,能通过电视电话召开而达到同样效果的会议,尽量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减少发文,能通过内网、微信公众号等发的文件,尽量不发送纸质文件;减少调研,调研组人数尽量精减,调研频次、调研地点尽量减少,调研质量要求进一步提高,能够开展网上调研并通过电话、信息等补充、核实调研材料的,不采取实地调研;减少出国访问,进一步压缩出访频次,适当再减少出访团组人员和天数。

  李修松认为,机关事业单位应严格执行相关财务规定和纪律,从厉行节约的角度制定更加严格细致的财务制度,从严节省招待费、用电、交通费用以及文具事务用品、办公耗材、日常杂货、财务用品等,尽量减少开支。

  除了机关事业单位自我严格要求之外,李修松还建议,应对机关事业单位经费使用情况严格督查,严格审计,努力杜绝一切不合理开支和浪费现象。同时应鼓励在各级机关事业单位之间开展厉行节约比赛,并适当予以奖励。并在明年年初对今年机关事业单位厉行节约情况进行总结分析,总结并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分析并解决存在的问题.

  “机关事业单位常态化厉约节约,不仅促进我国新时代机关事业单位管理运转水平的提高,而且有利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建设,有利于我国节约型社会的建设。”李修松说。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