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端午 | 穿汉服点雄黄、投壶射五毒……复原古礼民俗,这个端午节满满“仪式感”

2020-06-26 14:45 来源:紫金山新闻

  穿汉服点雄黄、投壶射五毒、体验金箔剪纸……这个端午节,我市不少景区把非遗文化、端午习俗和美景美食、人文风光等结合在一起,复原传承古礼,让这个端午节更加有“仪式感”。

  25日上午,在江宁区秣陵街道观音殿,一场“匠人精神非遗传承”的文化主题活动让美丽乡村充满了浓浓的节日氛围,众多传统节日习俗、非遗项目吸引了八方游客前来打卡体验。他们戴着口罩、核验健康码、测量体温后,有序进入活动现场,做到安全、文明出游。

  “扈江离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一群身穿汉服的小朋友,用稚嫩的童音诵读了屈原的名篇《离骚》。接着,礼仪老师手拿毛笔,为孩子们在额头上点上雄黄,寓意除百病、健康成长。

  现场还设立了众多端午传统习俗体验项目,如射五毒、雅歌投壶、五彩祀手绳编织、手作艾草香囊等。许多带孩子的家庭竞相体验,乐不思蜀。

  舒展、切箔、吹边角料……黄金经12道工序,捶打而成厚度只有0.1微米的金箔,软似绸缎,薄如蝉翼。金陵金箔锻制技艺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了“切箔”技艺,让游客们惊喜连连。发源于秣陵街道双金社区的“花船”民间艺术表演,也“重现江湖”,脍炙人口的民间小调配合着演员们欢快的舞姿,成为了节日里美丽乡村一道别样的风景线。当天,这里还能体验植物扎染、活字印刷DIY、手工布艺等互动项目。

  下午两点,记者在熙南里街区看到,不少年轻姑娘身着汉服,穿行在千年古巷大板巷中。街区的布置也是古色古香,一顶顶江南韵味的油纸伞,还有以绒花、香囊为点缀的“祈福树”。

  这里的国风国潮市集最受青睐。一个个露天的摊位上,展示着古朴的木刻根雕、陶器茶具、手作印章等等,匠人们聚精会神地雕刻着手里的作品。小长假期间,这个特色市集将汇集40多家国风摊位,身着端午华裳的摊主们,带来古色古香的文创作品和互动小游戏,重现古时市集风貌,让市民游客感受穿越进“南都繁会图”的奇妙。

  “五色新丝缠角粽,金盘送,生绡画扇盘双凤。”当天,多个景区都推出了邀游客包粽子的活动。在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孩子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举办了“粽叶飘香”包粽子专场活动,了解端午民俗。南京国防园举办了“粽情国防”DIY亲子工艺活动,让孩子们了解端午文化、艾草防疫知识、诵读经典、手工制作艾草布艺粽子。溧水的南京玫瑰园,市民游客就地取材,用刚采摘的新鲜粽叶,包上玫瑰花和糯米,做成了香甜可口的玫瑰鲜花粽。

  “越来越多的景区推出了传承古礼的活动,更加重视节日的文化内涵。”市民吴勇为景区“点赞”。他说,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博大精深。在传统节日复原、传承古礼民俗,可以让大家更好地了解我们国家的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对下一代非常有意义。

  南报融媒体记者 李子俊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