秭归开设“云上端午习俗馆” 赋能非遗传承

2020-06-22 09:46 来源:新华网

  “云上端午习俗馆”画面截图

  端午食俗馆、端午习俗馆、龙舟馆、屈原祠、非遗馆……6月21日,屈原故里“云上端午习俗馆”在新华网等平台上线。借助网络平台,秭归将十多个展馆搬到了线上。

  台阶、大门、天井、正厅……点击进入“端午祭祀馆”,可以实景看到屈原老家乐平里的屈原庙,随着镜头转换,观众被不由自主引导走过一条朝圣诗祖的寻根之路。

  “端午习俗馆”则以人物为线索讲述屈原故里割菖蒲、挂艾蒿的古老习俗,讲述当地斗草、挂艾的独特之处。一篇百十字的介绍,几张精选的图片,一个几分钟的短视频,再配以一段清新悦耳的音乐和解说,让云上艾香馆成了颜值爆表的“网红佳作”。

  “借助VR全景,将民俗立体化、全方位地呈现给观众,这种讲述更为鲜活。”秭归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雷青松介绍,全景展示不局限于“走马观花”似的碎片化游览,以图片、文字、短视频、解说词为一体的呈现方式,能更好地讲解细微之处的内涵和不为人知的轶事趣闻。

  据了解,开设“云上端午习俗馆”是屈原故里“云游”端午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梳理当地非遗资源,秭归县以融媒体为平台,量身定做传播方案,整合线上线下的运营,为非遗的活态传承找到了新的打开方式。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