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出游 “安心”成热点

2020-06-22 09:22 来源:泉州晚报

  核心提示

  端午小长假临近,许多游客开始筹划在安全的前提下外出旅游。受疫情影响,我国居民的出游需求目前仍然以周边游为主,“一日游”成为主流选择,从而让一些城市周边的“冷门”目的地突然走红。值得注意的是,当下,“安全卫士”和高品质成为人们出行考虑的第一要素。

  短线周边游产品人气高

  据马蜂窝大数据显示,最近一周,“端午旅游”搜索热度周环比上涨95%。其中,“一日游”相关搜索周环比上涨32.4%。延续“五一”周边游的热情高涨,端午即将迎来又一次的中短途出行小高峰。受入夏以来持续高温天气影响,今年端午节避暑游提前到来,到山涧溪谷、海滨沙滩避暑玩水的需求大幅上涨。

  在市区一些旅行社,由于疫情原因,前来咨询报团的人数相比往年大幅减少。多家旅行社一致表示,目前前来咨询的人还不是很多,报名的游客大多也是选择短线游。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影响,在线路安排上,大部分旅行社推出的多是一些常规线路,主要以省内和短线周边游为主。

  从去哪儿网酒店预订数据来看,端午假期热门目的地酒店住宿需求中,本地住宿需求占比近五成。以上海为例,常住地为上海的旅客预订端午假期酒店占比最高,达到45%,客源地排名第二、第三的城市分别是深圳和广州。

  业内人士表示,疫情对人们的假日出游习惯产生了一些影响,推动了对周边游需求的深度挖掘。

  热门目的地依然受关注

  6月初,北京市宣布将适时放开国内游,向全国旅游市场释放出积极信号。虽然北京近日上调应急响应级别,但国内不少城市的旅游市场已经稳步复苏,端午小长假期间人们的出行、休闲需求依然不小。

  携程预订的数据显示,6月8日-14日环比前一周(6月1日-7日),预订酒店、大交通(机票、火车票、汽车票)、度假(团队游、自由行、包团定制、主题游)等端午小长假相关旅游产品的订单量,仍然出现了小幅增长。其中,酒店预订增长12%,大交通预订增长7%,度假预订增长15%。

  马蜂窝联合腾讯文旅发布的2020年夏季旅游报告也显示,夏季国内旅游100个热门目的地中,有近80%的目的地热度呈现上涨趋势。

  品质和安全成出游要素

  端午假期,谁最想出去玩?从携程数据来看,下单端午小长假产品的用户中,男女比例为51:49。总体出游人群中,从年龄层面看,“90后”“00后”用户占比达到60%;在携程火车票的预订中,“90后”“00后”占比超过7成;在机票预订中,“90后”“00后”占比也接近一半,“后浪”们已经成为端午出游的主力军。

  值得一提的是,与清明节和“五一”小长假类似,因疫情带来的心理影响,以及海外旅行受限,用户在选择端午小长假产品时,非常聚焦于高品质产品。如携程大数据所示,端午节期间,预订高星酒店(四星和五星)的比例接近六成。可见,如今很多人对高星酒店、高品质产品的专注程度越来越高。

  对高品质出游的需求,还直接反映在用户对景区的选择上。像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珠海长隆海洋王国、中华恐龙园、上海海昌海洋公园、茶卡盐湖等高品质景区,是今年端午小长假期间游客们喜爱的热门景区。

  与此同时,“安心游”成为民众出行关注的焦点。数据显示,在跟团游客中,目前70%选择了“安心游”产品。自驾游、主题游、私家团等引来不少年轻游客关注,选择高端旅行或精选小团的用户显著增长。

  (李艺深)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吕天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