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友人齐聚秀洲文化礼堂 共同体验特色端午民俗

2020-06-22 09:15 来源:浙江日报

  参加趣味裹粽赛、体验灶头画的奥秘……6月21日上午,秀洲中外人士共聚文化礼堂体验端午民俗文化活动在秀洲区王江泾镇古塘村文化礼堂举行。来自英国、意大利、西班牙等11个国家的近20名在秀洲学习工作的外国友人走进“江南灶画村”古塘村,共同体验参与极具秀洲地方特色的端午民俗活动。

  在充满江南韵味的舞蹈《运河船娘》、《绿意》中,活动正式拉开帷幕。现场两位主持人采用中英双语的形式,向现场来宾介绍了端午节的起源、风俗,以及端午节在嘉兴的特殊地位。

  作为“活”在大家身边的非遗文化,端午节是嘉兴最具鲜明代表性的地方特色民俗节日之一。每年端午时节,秀洲区都会在全区各文化礼堂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活动,以此延续和传承着对端午的浓浓乡愁和美好记忆。

  同时,端午节也逐渐成为了秀洲区开展国际民俗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端午期间,秀洲区都会邀请在秀洲工作生活的外国友人共度佳节。近年来已多次通过各类活动组织外国友人动手裹粽子、扎艾草、挂菖蒲、看龙舟,体验传承千年的中国味、民俗情,共促文明互鉴,增进民心相通。

  活动现场,秀洲区为外国友人还准备了端午折扇,并邀请书法家为外国友人现场写下了“粽香迎四海,画乡结友谊”端午祝福,以此表达秀洲人对外国友人诚挚的欢迎。

  “在中国民间,端午节是一个全民防疫祛病、避瘟驱毒、祈求健康长寿的节日。今天我们邀请外国友人来文化礼堂一起过端午,一方面为了品味端午民俗文化,同时也是希望祈愿‘端午安康’,共同传递我们团结抗疫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秀洲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秀洲区将持续同国际友好城市、民间组织、友好人士守望相助,并肩抗疫,给予真诚声援和有力驰援,进一步务实践行国际抗疫合作。

  随后举行的分组趣味裹粽赛则激起了现场活动气氛的高潮。外国友人们被分成了三组,需要在8分钟时间内完成裹粽任务,每组裹粽最多者被评为“裹粽达人”。“包粽子是件很困难的事,但它同样很有趣。”在嘉兴林克思展示器材有限公司工作的周发来自喀麦隆,今年是他来到秀洲工作的第一年。他告诉记者,在秀洲生活期间,他常常吃粽子,但包粽子倒是首次尝试。最后,在当地裹粽高手的指导下,周发在8分钟内包出了13个粽子,被评为了该组的“裹粽达人”。

  而在古塘村非遗文化客厅,大大小小的灶头画引起了友人们的关注。活动现场,秀洲区邀请了灶画艺术传承人施顺观与秀洲农民画画家朱月祥一同为外国友人讲解灶头画的绘画技巧与要点。来自英国的布鲁斯,今天专程带了妻子和两个孩子一起来体验秀洲民俗。看着眼前的灶头画,令他感到十分惊奇。“农民画的颜色很鲜艳,图案也很有意思,而且它是画在灶头上,很有新鲜感。”

  传统文化深蕴着丰富的营养成分,是维系中华民族生存之源泉。近年来,秀洲区通过建设文化礼堂,以农村文化礼堂作为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的重要载体,积极发挥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作用。

  “我们希望通过这类特别的礼堂活动,让更多的外国友人走进文化礼堂,认识端午文化,并将中国的端午文化和嘉兴、秀洲人民的友谊传向世界各地。”该负责人表示,今后秀洲区还将结合各传统节庆在文化礼堂开展各类民俗文化活动,加强对优秀节日文化的传承,引导广大群众感知优秀民俗文化,增强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原标题《今天,中外友人齐聚秀洲文化礼堂,共同体验端午民俗》)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吕天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