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地端午习俗

2020-06-22 09:34 来源:人民网

  端午节起源于中国。在晋代的《荆楚岁时记》上就有关于端午节的记载。后来,端午节才逐渐传到韩国、日本以及其他国家。

  新加坡

  在端午节这天举行全国龙舟大赛。端午前后,新加坡的东海岸公园会举行精彩的龙舟邀请赛,来自世界各地的龙舟队伍云集于此,一较高低。

  越南

  吃粽子求五谷丰登。越南也是在阴历五月初五过端午节,他们的主要内容是吃粽子、端午驱虫。父母会给孩子们准备很多水果、身上戴五彩线编织的吉祥符,大人们会饮雄黄酒,并在小孩身上涂雄黄酒驱虫。而且,越南人认为,吃粽子可以求得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近年来,由于越来越多的人被中华文化的魅力征服,一些西方国家虽然不过端午节,也开始“热情拥抱”端午节的标志性节目——赛龙舟。这项充满趣味的运动在有的国家甚至非常流行!

  美国

  从1979年开始,在波士顿儿童博物馆举行一年一度的波士顿龙舟会,并逐步形成了美国传统的文化节日。时至今日,中国的传统运动赛龙舟已经悄悄渗入了部分美国人的运动习惯,成了美国发展最快的流行体育娱乐项目之一。美国龙舟协会负责人透露,从旧金山、纽约到沿密西西比河周围的很多地方,都有人专门组建了龙舟队,目前共有400多支。

  俄罗斯

  随着对中国的了解不断加深,俄罗斯人对中国传统文化也兴趣十足。2004年中国农历端午节前夕,别开生面的比赛——端午龙舟大赛在俄罗斯拉开战幕。这次有趣的比赛共有60支队伍、600多名划船手参赛,龙舟赛的路程为250米。这是俄罗斯有史以来第一届龙舟大赛。

  德国

  端午赛龙舟,在德国落地生根已经有整整20年的时间。1989年,龙舟活动传入德国,并在汉堡举行首届“龙舟节”。1991年后,龙舟比赛改在德国金融中心法兰克福举行并一直延续至今。一年一度的龙舟节5月29号在法兰克福拉开帷幕。数百名选手当天参加在法兰克福市中心美茵河畔举行的龙舟比赛。每支龙舟可容纳20人,选手允许使用自带划桨,当天无论是河上还是岸边气氛都非常热烈。美茵河畔当天聚集了很多专门来观看比赛的市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吕天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