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人的过端午习俗"五黄六白",你知道多少?一起去菜市场领领市面

2020-06-19 12:51 来源:宁波晚报

  宁波人在端午有吃“五黄六白”的习俗,“五黄”一般指黄瓜、黄鱼、黄鳝、咸蛋黄、黄蛤;“六白”指白豆腐、茭白、小白菜、白条鱼、白斩鸡和白切肉。因地制宜,黄梅、黄枇杷、雄黄酒、白萝卜等也可凑数。

  各个区域的风俗略有差异,也有“五黄三白”“三黄三白”的说法,只是万变不离其宗,均围绕“黄”“白”字头的食材,只是食材更为精简。

  宁波人的“五黄六白”多为时令货,传统寓意非常丰富:吃了“五黄六白”后可以清热降火,最主要的还是吉祥,辟邪的意义。寓意辟邪、老底子必备的雄黄酒不符合现代营养理念早已出局。而现在品尝“五黄六白”更多作为节日美食,品味节令的味道。

  现如今,这几黄几白的习俗,宁波人的日常里保留了多少?我们一起去菜市场看看——

  大黄鱼——端午礼包中的必备品

  金灿灿的大黄鱼是毛脚女婿端午送礼的必备品。

  在宁波十大名菜中,黄鱼菜占到了4道,分别为腐皮包黄鱼、黄鱼海参羹、苔菜拖黄鱼和彩溜黄鱼,每道都声名显赫。而家常烧法的咸菜大黄鱼,居家过日子极好,豪华宴请也压得住阵脚。大黄鱼在宁波人的饮食中,可以说,有宁波人的地方就有大黄鱼。

  每年9月中旬开渔后,随着秋季渔汛的到来,野生黄鱼又多又便宜。天气渐冷,大黄鱼的价格慢慢攀升,到了春节前后,货少价高,金灿灿的大黄鱼就会卖出“金”价。到了禁渔期,冷鲜或者冰冻的东海野生大黄鱼,照样身价不菲。大量的养殖大黄鱼源源不断地补给市场供应,不过很多宁波人仍然认准野生货,哪怕是冰冻货。吃惯了东海鱼虾的宁波嘴,打心眼里偏爱野生大黄鱼的口味。

  禁渔期了,菜市场里,养殖大黄鱼供应非常充足。野生货相当稀缺,就算有,也是冰冻货。极鲜汇的老板潘豪告诉我,“宁波人喜欢东海海鲜,野生大黄鱼是端午礼包必备货。高档礼包都会备上野生大黄鱼,中低档的则选择小黄鱼。现在保鲜手段很先进,冷冻货的口味很接近热气货。”

  在内行人的眼里,金灿灿的大黄鱼,养殖和野生区别非常明显。野生大黄鱼通体金灿灿的,养殖大黄鱼的鱼背略黑;野生货鱼体修长,养殖货鱼肚子较大;仔细辨别,差别非常明显。

  朋鱼——夏天的美味湖鲜

  黄鱼蹭上了端午热点,“五黄六白”中的另一条鱼——白条鱼俗称“朋鱼”、“叉朋鱼”,宁波人素有“冬鲫夏朋”的说法,冬天鲫鱼肥美,而到了夏天朋鱼非常鲜美,正是品尝好时节。

  朋鱼是东钱湖著名的湖鲜。

  一位卖了十多年淡水产的摊主告诉我,“夏季买朋鱼的顾客比较多,端午节正好是吃朋鱼的时节,偶尔会有顾客提到,这是节日美食。”

  鳝丝——家宴的一道硬菜

  另外一种淡水产——黄鳝,是宁波人非常喜欢的水产品,鳝丝浆算得上本地菜中的一道硬菜。

  鳝鱼属于小众食材,在较大的菜市场里才能找到一两摊。在张斌桥菜市场里,一位正在剖鳝丝的摊主告诉我,端午节特意来卖鳝丝的都是老顾客,平时也经常来买的。多数顾客喜欢购买已经剖好的鳝丝。

  鳝丝浆是一道节日菜,是家宴的压轴好菜,而端午节生意明显好于平时。

  茭白、黄瓜、黄枇杷都是时令果蔬

  在“五黄六白”中,白条鱼(朋鱼)、黄瓜、茭白、黄枇杷、黄梅等都是时令美食。黄梅在宁波不多见 ,一般都用黄枇杷代替 ,而今年的端午来得晚,已经到了 6月下午,估计枇杷已经落市。

  对于这些端午时蔬 ,卖蔬菜的摊主笑说,“现在茭白、黄瓜大量上市,又嫩又多,很多顾客都喜欢买上几株。端午小长假,生意不会差的。”

  咸蛋、豆腐、白斩鸡等生意一直不错

  “五黄六白”中,像咸蛋、豆腐、白暂鸡等生意基本不受季节的限制。这些都属于方便菜,较受上班族的喜欢。

  “宁波人过端午有吃五黄六白的习俗,豆腐也算一味。豆腐是家常菜,价格又实惠 ,销量很稳定。到了端午节,也看不出有啥变化。”专卖豆鹤豆腐的店主告诉我。

  “每到端午节,是有顾客特意来买几个咸鸭蛋。原来这是宁波人的风俗啊。”一位蛋品摊的摊主大姐恍然大悟,她在张斌桥菜市场做了十多年生意,每年立夏前,宁波人习惯买上三五斤鲜蛋,煮茶叶蛋。端午来买咸蛋的人不多,一般也就买上五六只。

  我随机采访了五六位消费者,说起端午习俗,他们笑说,“五黄六白”多是常吃的家常菜,不会特意去购买。为了应景,去菜场时会顺便 买上两三样,比如黄鱼、茭白等。

  有一位朋友留言我,去菜场时,“五黄六白”不会特意去品尝,长长的艾叶菖蒲倒是每年必买,挂在门上辟邪。

  是呀,忙碌的日常,有些习俗得到了延续,有些已经淡忘……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