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寿县端午习俗

2020-06-19 12:39 来源:新华网

  寿县位于安徽省中部,古称寿春、寿阳、寿州。早在春秋时期,鲁哀公二年(即公元前493年)就为蔡都;战国时期,楚考烈王二十二年(即公元前241年),楚国国都迁往寿春,“命曰郢”;西汉成为淮南国(淮南王刘长、刘安的封国)的国都;建安三年,袁术又称帝于此;自晋以后到唐宋,屡为州、府、道、郡的治所。

  寿县是文化部公布的全国35个端午习俗集中分布区之一。寿县端午习俗除了包粽子、吃咸蛋、挂艾草、赛龙舟等江淮地区常见端午习俗之外,还有着“芍陂龙,八公诗,寿州香草天下知”等独具特色的寿县端午习俗。

  寿州香草

  寿州香草只有在寿县城内报恩寺东边的一片地上生长,才有馥郁的香味,如果易地种植,枝茎会由空心变实心,且香味全无。寿州香草香味独特,每年四月收割后制成干品,是端午节香荷包的重要装填材料和香味主要来源。佩戴寿州香草制作的香包,一有避邪含义,二可用于驱赶蚊虫。

  端午节吃粽子

  据记载,早在春秋时期,古寿春就有端午吃粽子的习俗了。做为楚国最后一个都城,寿春(寿县)人民怀念楚国三闾大夫屈原溺水死亡,沿袭遗风,每逢五月端午用芦叶包裹糯米,煮熟投入水中,让鱼鳖吃了,以保屈原的遗体,剩下的部分由人们自己吃了以作纪念。一直到今天,每年五月初五日,寿县人家都要浸糯米、洗粽叶、包粽子。其花色品种更为繁多,馅料的选择,有包小枣的、包豆沙的、鲜肉的,等等,千百年来盛行不衰。

  虎头鞋

  寿县民间常以虎来作为孩子的伴生物,端午节穿上虎头鞋,除具驱邪镇定的作用外,还有祝福孩子虎头虎脑、虎虎有生气之意。这种鞋透气、吸汗、环保、不臭脚,更适合儿童的脚部发育,防止扁平足,促进儿童的健康成长。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