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英德连樟村贫困户新年有了新期盼 靠自己勤劳致富 让孩子走出大山

2019-02-01 15:38 来源:南方网

  1月的清远,天气晴好。清远市英德市连江口镇连樟村里一派热闹景象,接踵而来的游客驻足路旁摊位品尝各类小吃;村口的特产街、灵芝公园内的凉亭,以及不远处的观光茶社正在加紧建设……

  自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连樟村每天都在发生着可喜的变化。群众致富奔康的内生动力被有效激发,贫困户脱贫意愿强烈,“我不仅要靠自己勤劳致富,还要把孩子培养好,让他们走出大山”。

  建起星级公厕,规划特产街

  “现在是冬天,热乎乎的米酒很受游客欢迎,一个月下来能挣三四千块钱,又能照顾家里老人。”村民马大姐告诉笔者,她家正在村里打地基建新房,相信自己的日子肯定会越过越好。

  在连樟村的党建活动中心旁,一条用青竹打造的特产长廊正在建造当中。清远市驻连樟村精准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张雪凡告诉笔者,这条特产街是连樟村目前的重点项目之一。

  张雪凡说,这三年连樟村新建起环村道路、路灯工程、雨污分流设施和污水集中处理池、星级公厕以及党群服务中心等。大棚蔬菜基地、扶贫车间玩具加工点、丰收农家乐和灵芝公园、西瓜芭乐种植等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项目陆续建起,还正加紧建设民宿、特产街和观光茶社。

  贫困户对未来充满信心

  “最可喜的是贫困户思想变化较大,脱贫意愿强烈,群众的内生动力被有效激发起来了。”张雪凡说,全村已有32户贫困户改造危房并通过新楼房验收,还有8户从农村信用社申请到贴息贷款发展生产。

  今年54岁的贫困户陆国财就是其中之一。笔者见到陆国财时,他正在该村大棚蔬菜基地里忙着摘菜,绿油油的各种蔬菜长势喜人。“趁着节前蔬菜销售旺季,多摘点,收入也高些。”陆国财说,今年蔬菜基地搞改革,收入按“每月底薪3000元+每斤菜0.1元的提成+项目分红”来算,菜种得越好收入越高。

  跟陆国财一样对未来日子充满信心的还有贫困户陆奕和。他说,2015年,当地镇村根据危房改造标准,补助3万元帮助他建起了新楼房,并为他家办了低保和残疾人补贴,孩子读书也免除了学杂费且补助生活费。2018年7月,大女儿大专毕业也出来挣钱了,家庭负担大大减轻。

  “有这么多人关心我们贫困户,没道理我们自己不上进。”陆奕和说,“我不仅要靠双手勤劳致富,还要把孩子培养好,让他们读好书走出大山”。

  据张雪凡介绍,如今连樟村以全国精准扶贫和实施乡村振兴示范村为目标,进行整体规划,着力改善基础设施,继续整治河道,计划建设旅游接待中心和村史馆;瞄准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进一步发挥林地较多等资源优势,重点发展茶叶、水果、林下经济和乡村旅游等项目,更好地将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

  文/图: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焦莹 通讯员 刘夏怡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