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三涧溪村村民赵顺利——日子有奔头 心情更舒畅

2019-01-29 10:31 来源:经济日报

  “到现在我也不敢相信,习近平总书记能到我们家来,还在新年贺词中再次提到我们,太激动了。”说起这段经历,山东济南三涧溪村村民赵顺利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快过年了,忙啥呢,年货都准备齐了吗?”临近新春,记者来到赵顺利家,和老赵一家拉家常。

  从回忆回到现实,老赵恢复了平静:“现在太方便了,楼前就有超市,随时都能买到,不用准备很多年货。这几天我买了几盆鲜花,贴了几幅年画,跟老伴打扫了一下卫生,准备干干净净过新年。”

  花架上,鲜花竞相开放;鱼缸里,鱼儿自由遨游。屋外寒风凛冽,屋内暖意融融。

  “现在我们用的都是市政集中供暖,家里非常暖和。”赵顺利说,前几年旧村改造时,他用老宅基地换了3套110平方米的房子,一套自己住,一套给了女儿一家,另一套准备以后给儿子当婚房,现在暂时用来出租,一年能有2万元的收入。老赵的儿女都在附近工作,外孙在村里上学,一家四世同堂,其乐融融。

  “村东工业园有72家企业,解决了村里八成的青壮年劳动力就业,现在很多在外打工的年轻人都回来了。”村委会工作人员小赵语气里透着自豪,“三涧溪村既没有空巢老人,也没有留守儿童。”

  当记者询问一年来最大的变化时,赵顺利说:“我们村早就步入小康了,吃穿用变化不大。主要是文化生活更丰富了,新建了村史馆和广场,跳广场舞的由一伙变成了三伙。村里还在建美食街,建好后我想开一家特色商店,专门经营章丘大葱、龙山小米等特色食品,感觉日子越来越有奔头,心情也越来越舒畅。”

  说完老赵便拉着记者到村里走走看看。宽阔的马路,整洁的社区,热闹的篮球场……“以前快过年的时候,大人孩子都放鞭炮,既污染环境,又增加了环卫工人工作量,有时还有人被炸伤。现在,我们这里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大家不再放烟花爆竹,打打篮球锻炼身体,新年新风尚,省钱省力省心。”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