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小满朱光等金融科技“大咖”齐聚乌镇大会:科技搭台,金融升级

2019-10-20 19: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新的经济形势下,金融科技如何进一步提升风控的能力和效率,和传统行业深度融合,以承载多向赋能、助力实体经济的使命?

  ↑度小满金融CEO朱光在现场发言中。来源:度小满金融

  这是在10月20日的第六届乌镇互联网大会金融科技论坛最核心的议题。在由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主持的主题演讲中,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度小满金融CEO朱光;图灵奖得主马丁·赫尔曼等政、企、学届的代表出席,各抒己见。

  其中,朱光和马丁·赫尔曼的“碰撞”尤其引人关注:图灵奖堪称计算机届的诺贝尔,作为金字塔塔尖的科学家,现代公钥密码术领域的先锋,赫尔曼倡导科学研究敢于试错;而朱光则强调风险问题必须优先于效率问题,科技金融要“减少出错”而不是“勇于试错”。

  风控应成为金融科技的“价值观”

  在今天,科技已经成为经济生活中的基础设施,经济结构的变化、商业规则的重塑、 产品的颠覆式创新都离不开科技的推动,就如马丁·赫尔曼和另一位密码学家惠特菲尔德·迪菲的迪菲-赫尔曼密钥交换协议为如联网信息加密通信的广泛应用(如区块链加密)奠定了基础,也在为金融交易保驾护航。他在论坛的出席也是科技在为金融业的发展和创新搭建底盘的象征。

  在金融业,大数据和机器学习让上亿人次的秒级放贷成为现实,中国传统的科技巨头、新的创业公司们也都在金融普惠的道路践行。

  但金融科技依然任重道远:普华永道的数据显示,部分中小商业银行的信用卡不良额及不良率压力较大,资产质量风险也在暴露;而P2P网贷在近年来频繁暴雷——根据第三方数据,截止到2019年8月,涉及停业及问题平台数累计达到5914家,涉及贷款余额达到2142.8亿,甚至在业界产生了这样的疑虑:科技在助推金融业边界迅速扩张的同时,是否也打开了潘多拉的魔盒?

  对此,朱光认为,过去互联网金融之所以聚集一些风险,主要是因为强调效率的提升,忽视了风险的管理,把解决这两个问题的顺序搞反了。

  这应该成为金融科技企业的价值观:风险问题在任何时候都要优先于效率问题。

  就以P2P暴雷为例,真正有问题的其实不是科技(尽管几乎每一家企业都在强调自己的技术优势),而是企业恰恰为了规模与成长,刻意削弱了在风控上的科技投入,导致一边做高难度的吸储放贷、一边用轻资产轻科技投入的模式运作,最后暴雷几乎是必然的。

   不谋而和

  在今天,重新强调金融科技的回归,有十分积极的现实意义。事实上,作为顶尖的科学家,马丁·赫尔曼尽管在科学研究上经常脑洞大开,但在科学的落地层面,与朱光的观点不谋而和,他曾在多个场合表示人们在业务实践中必须考虑到安全和速度的博弈与平衡:安全就是要建立规则,但可能会限制爆炸式的增长;但当人们为了爆炸式增长而牺牲安全时,隐患终究会爆发。

  在论坛中,多位重量级嘉宾在演讲时也提到“前沿”与“风险”的平衡问题。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指出,数字货币正成为金融科技的前沿,但仍然存在超发、挤兑、隐私泄露等风险。

  ↑度小满金融CEO朱光在现场发言中。图片来源:度小满金融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则认为:“科技本身是中性的,用在何处、如何使用完全取决于人。”他指出,“没有系统完备的制度安排,产品创新就可能走向偏航。”

  所以,回到金融科技,如果说“科技搭台,金融升级”,那么科技搭的一定是风控的台,风控应当成为企业的价值观,继而具象为企业的机制与制度。

  据朱光介绍,度小满金融基于百度人工智能的优势,为合作伙伴提供全链路的风险管理能力:包括信用风险管理、操作性风险管理和宏观风险预警。目前已经和超过600家银行和金融机构达成合作,与农业银行合作金融大脑,与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在金科平台-磐石上达成合作。在消费信贷方面,与数十家银行和金融机构合作,累计发放贷款超过5000亿元。

  朱光还提到:“用人工智能助力金融创新发展,既能探索金融扶贫新模式,又能形成参与国际竞争的中国力量,这是金融发展的宗旨和本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琳)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