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红书毛文超乌镇演讲:互联网新平台已成为新消费的驱动力

2019-10-20 19: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0月20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开幕,生活方式社区小红书作为互联网新平台的代表,在大会亮相。小红书创始人兼CEO毛文超在“企业家高峰论坛”的发言中,指出,以小红书为代表的互联网新平台,希望通过对年轻人生活方式和消费行为的洞察,帮助传统行业抓住新消费的机会。

  近两年,新消费的概念大热,定义也五花八门,在毛文超看来,新消费的本质就是新一代年轻人消费观念的变迁。以90后、00后消费人群为代表的新青年,和以小红书、B站为代表的互联网平台,是新消费起势发展的两大关键词。

  在小红书,用户可以通过图文、短视频等形式记录生活点滴,分享生活方式,并基于兴趣形成互动。小红书目前有超过3亿用户,其中70%以上为90后年轻人。社区内每天笔记总曝光量超过30亿次,其中70%的曝光来自普通用户生产的内容。

  目前,小红书已成为年轻人不可替代的生活方式平台和消费决策入口,具有制造流行和热点的能力。海量真实的分享笔记,也给了平台一个洞察年轻人生活方式和消费趋势的窗口。针对当下年轻人的消费理念,毛文超在演讲中举出小红书平台的几点观察:注重幸福感、具有极强的文化自信,以及愿意为“好设计”和“高品质”买单。

  他以当下一系列国产美妆新品牌为例,讲述了这些品牌如何通过提升设计感,包括与大英博物馆、故宫博物院推等知名机构推出联名款,加上高性价比,在年轻人中形成了非常不错的口碑。

  小仙炖,钟薛高、ito、北鼎……一批兼具好设计和高品质的国货品牌受到了年轻人的追捧,并正逐渐成长为“中国制造”的新门面,成为新消费的代表。比如刚诞生两年的雪糕品牌钟薛高,凭借标志性的瓦片造型和不断迭代的口味类别俘获了大批年轻人的芳心。最近更是和白酒品牌泸州老窖跨界合作,推出内含白酒的新式“断片”雪糕,让老牌白酒品牌也焕发新的活力。

  来自小红书的数据显示,过去半年有超过500万用户在平台上发表跟国货相关的笔记,国货笔记数量同比增长116%。

  事实上,90后和00后务实消费的理念,也为服装制造、电子信息制造等传统产业的老牌国货带来了转型升级的机会。

  2018年,国产运动品牌李宁首次亮相纽约时装周,以亮眼新潮的设计吸引了年轻人消费者的关注。此后推出的球鞋系列“悟道”,以大胆的配色和解构设计,准确切中年轻消费群体的需求,迅速走红。如今,在不少90后、00后心目中,李宁悟道系列并不比阿迪达斯、AJ等品牌的球鞋差。

  在产品优质的基础上,用设计感打动年轻消费者,回力、飞跃的帆布鞋,波司登的羽绒服,包括华为近期和眼镜潮牌GENTLE MONSTER跨界合推出的智能眼镜,都延续这一套路成功转型,焕发新的活力。

  “在个性化消费的时代,供给侧从大众层面去寻求新机会可能不会那么容易,也就是说,今天想打造全民爆款越来越难了,但新消费的机会一定会在细分领域迎来爆发。”毛文超表示,“站在互联网平台的角度来说,我们希望搭建了一个表达对美好生活向往和追求的平台,连接起人们的需求和企业的供给。只要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生生不息,对新消费的驱动就会源源不断。”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