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世园会场馆巡礼:“升起的地平线”展现植物智慧

2019-04-08 14: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4月8日电 (记者 尹力)荟萃世界园艺,展示美丽中国。4月底,被称为世界园艺界“奥林匹克”的盛会——世界园艺博览会将在北京延庆区盛大启幕,其代表建筑中国馆、国际馆、植物馆、生活体验馆、演艺中心特色各异,上百个国内展园、国家和国际组织展园多姿多彩,各国奇花异草在此集中亮相,打造一个“世外桃源、植物王国”。

  4月底,世界园艺博览会将在北京延庆区盛大启幕。图为园区内的代表建筑之一植物馆建设情况。北京市世园局供图

  植物馆——“升起的地平线”展现植物智慧

  俯瞰北京世园会植物馆,其造型犹如一块拔地而起的地坪,屋顶寓意着土壤,建筑物墙体外包围着长短不一的褐色钢管象征着为植物提供养分的根系,不断向下蔓延,由此阐释“升起的地平线”这一设计理念。人们走进这座建筑,就仿佛走入地表之下,在此探寻植物根系古老而神秘的智慧,直观感受其原本隐藏于地下的生命力。

  北京世园会将于4月底揭幕,园内核心建筑目前均已全面完工,进入展陈布置阶段。图为代表建筑之一的生活体验馆建设情况。北京市世园局供图

  植物馆的一大特色在于将生长在热带和亚热带海滩上的红树林搬进了北方的温室,打造了中国内地首个温室红树林,生动再现了红树林适应海潮涨落演化出的胎生、支柱根、泌盐等特征,展示其生存智慧和作为海岸卫士、地球之肺的生态功能。

  除红树林之外,建筑面积约一万平方米的植物馆内,还种植有热带雨林、蕨类、棕榈等千余种珍稀植物,分为“逆境求生区”“亿年足迹区”等五大展区,在此呈现棕榈科植物和蕨类植物卓越的传播繁衍智慧。馆内将展示空中花园、独木成林、老茎生花、滴水叶尖、植物绞杀等难得一见的植物现象,观众可看到多浆植物如何通过茎叶的变态进化出适应干旱环境的能力,植物王国的小矮人苔藓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生存空间等。

  图为北京世园会园区内的代表建筑之一植物馆效果图。北京世园局供图

  在植物馆顶层,游客还能看到世界上最大的枯木动物雕塑“莫莉和她的一家人”。这组装置包括小长颈鹿、公长颈鹿、母长颈鹿和金属树四部分,由枯木动物装置艺术家詹姆斯使用10吨左右的废弃小花牡荆制作而成。长颈鹿是世界上最大的食草动物之一,詹姆斯希望通过用早已枯死的废弃木头制作这种特殊动物,让观众反思废弃材料的使用和对森林的保护,进而意识到植物与人类生存休戚相关。

  生活体验馆——村落设计让人全方位体验田园意境

  如果说中国馆、国际馆、植物馆带给参观者的是一场场视觉盛宴,那生活体验馆更像一个充满温情的北方村落,让人在此尽情感受田园意境美,同时又是一个洋溢欢乐的热闹市集,让游客在此体验最新奇的园艺跨界产品。

  生活体验馆是一座由7个建筑单元聚合而成的组合式建筑,穿插其中的条条街巷将它们交织在一起,充分展现了“阡陌交通、田园集市”的设计理念。

  建筑前区以“播种”为主题,一片开阔麦田让游人感受作物四时变化,体验春耕秋收;主入口广场以“生长”为主题,一片果树林为游客带来清凉;景观中庭的主题是“灌溉”,室内空间设置的斜坡上面植满鲜花,阳光从侧天窗透过格栅漫射下来,使得中庭五彩斑斓;一条小溪顺着坡道缓缓流下,汇到一层的景观池中,这套自动控制的可循环灌溉系统,为植物持续提供水分和养料。

  图为北京世园会园区内的代表建筑之一生活体验馆效果图。北京世园局供图

  其主展馆分为自然园艺、生活园艺、智慧园艺三个部分,观众可在此体验茶道、酿果酒、高科技栽培有机蔬菜,自由穿梭其间,“望山得山,望水得水”,进而感受中国农耕文化的意境美。(完)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