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名延庆小学生葫芦丝齐奏迎世园 发起倡议带动千家行

2019-03-29 13: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3月29日讯 世园会举办地的延庆区正式进入30天倒计时冲刺期。今天上午,延庆区第一小学举办“千人吹奏迎世园 千人带动千家行”主题活动。 把对2019世园会的热烈期盼和喜悦都融入了悠扬婉转的乐声之中。

  今天,百年老校延庆一小校园操场上欢腾热烈。1000名小学生身着校服站成整齐的方阵,孩子们吹奏葫芦丝娴熟流畅,《荷塘月色》及《幸福永远》两曲终了,五年级学生杨琳代表全校学生,用小手拉起大手,向家长发出《践行1234 做文明有礼延庆人》倡议,号召家长展示一张笑脸、注重“衣着得体”“举止得当”两个形象、常说“您好”“谢谢”“对不起”三句文明话语、常做“逢人先礼让”“困难热情帮”“排队讲秩序”“垃圾分类放”四件文明事,加入到迎世园盛会、展妫川风采、做文明延庆人的行列,在世界游客面前展现延庆人良好形象。

  延庆一小于2003年发挥自身优势,结合学生兴趣,开发了葫芦丝这一校本课程,聘请专业教师进行指导。北京世园会落户延庆后,学校开始组织学生吹奏世园金曲等经典乐曲,以激发学生迎世园、爱家乡的热情。学世园知识、吹奏世园金曲、说世园英语、讲世园礼仪、做世园小使者。延庆一小的校园里,每位学生都正在为当好东道主、文明迎世园积极行动着。作为向家长发出倡议的学生代表,杨琳说:“今天爸爸妈妈都来到学校看我们演出,还和我一起作出了“做文明有礼延庆人”的承诺。2019北京世园会马上就要召开,我要和全家人一起文明游世园,在延庆欢迎全世界各地的小朋友看世园会。”

  据悉,自2016年起,世园会举办地延庆就将“世园知识进校园”作为全区中小学教育的重要主题:修订编印了延庆区《世博世园园艺中小学生知识读本》,开展了“我游生态家园”、“我家住在生态家园”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一中、一职、四中、七中、沈家营中学等10所学校组建了园艺兴趣小组,推进“世园知识进校园”示范校建设。同时还选拔出100名优秀学生,打造了一支“知世园、懂礼仪、讲英语、有特长、能服务”的“世园小使者”团队。

  据延庆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中小学生,延庆区还在整个社会面铺开了世园知识相关培训与教育活动。区社区教育中心为居民开放了社区教育基地的场地和师资,免费开展世园知识、礼仪文化、英语口语培训;区职业技术教育中心针对园林、花卉技术和森林防火、园林栽培管理等专业技术,与区园林绿化局联合开展了3期中专班学历教育,2060名学员已经毕业并拿到相应学历,现回到原单位或岗位继续从事园林绿化养护等工作;区第一职业学校在农闲时节开展民俗从业人员“请进来、全封闭、全免费”培训,提高全区民俗旅游接待水平。此外还有公共文明引导员世园英语培训班,“延庆是我家 世园靠大家”主题知识竞赛、演讲、书法、绘画、诗歌征集等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妫川大地上竞相绽放,进入世园会筹办倒计时30天的延庆已经为迎接世园到来做足了准备。(袁梓 通讯员 孙佳琪 陈述升 / 袁梓 图)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