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世园会倒计时1个月:生态之花,世园绽放

2019-03-29 09:4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一个月后将举行的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是继1999年昆明世园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之后,中国举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性博览会。本届世园会将给人们带来哪些惊喜?本报记者入园进行了探访。

  一园尽览各国奇花异草

  在北京世园会,观众可以看到世界上不少牡丹品种的“老祖宗”,他们是矮牡丹、紫斑牡丹、杨山牡丹等9个牡丹原种;可以看到用古老嫁接技术培育的一株多色“什样锦”牡丹;可以看到传统盆栽技艺培育的小巧玲珑的案头牡丹和高大威武的树牡丹……100多个传统牡丹名品让您大饱眼福。

  月季是北京的市花,这里可以看到一些独特、稀有的优良品种。月季品种“甜蜜的梦”香气袭人,而深红色的“火焰山”能抵御零下27摄氏度的低温,它们都是北京培育的新品种。

  生长在海拔3000米至5000米雪域高原上的珍贵植物绿绒蒿,有“高原美人”之称。2017年3月,北京植物园引进绿绒蒿种子,培育出一批绿绒蒿小苗,首次让它们在平原地区绽放,在国内外植物界引起轰动。在北京世园会上,引种栽培的绿绒蒿也将露面。不仅如此,一大批珍稀特色植物大花杓兰、岷江百合、虎颜花等将在中国馆地下一层的展厅绽放。

  世界交往史也是一部植物交流史。“我们筛选出既能适应北京气候又具有较高观赏价值的国外花卉品种超过1000种,让世园会的游客们不出国门,就能观赏全球各地的奇花异草。”北京城建园林绿化集团副总经理于学斌介绍。

  感受不可思议的植物智慧

  此次北京世园会将展出1200多种新品种植物。其中,万花筒植物馆是唯一一个展示热带植物为主的场馆,其设计理念意为“升起的地平线”,建筑造型神秘且有力量感,好像从大地冉冉升起。温室外面褐色的钢管象征植物的根系,观众仿佛自根系中穿越而上,从体验植物根的力量开始,用全新视角吸引观众探索不可思议的植物智慧,展开一次奇妙的植物世界之旅。

  穿过迷宫,就是植物馆的核心,一间小而精的温室。温室内共1001种植物,其中19米高的青果榕是北方温室中最高的板根植物。温室还拥有面积最大的温室红树林生态系统。

  植物馆馆长丁长峰介绍,植物馆以植物的智慧为主线,分5个分区:逆境求生区以展示红树林植物为主,介绍植物适应环境的智慧;植物大战区展示了植物绞杀、食虫植物等植物生存斗争的智慧;万里长征区种植了椰子、海杧果、玉蕊等种子可以顺水漂流的海漂植物,以及依靠动物散播种子的热带水果,展示植物种子传播的智慧;亿年足迹区在霸王龙骨架的映衬下,种植了很多从恐龙时代延续至今的桫椤、苏铁等植物,生动说明植物的进化演化;变身大法区种植了大量体态各异的植物,展示植物丰富的多样性。

  传统技艺与现代科技相映生辉

  在中国馆北京展厅有一幅令人惊讶的图景:冬日腊梅、夏季月季、秋天菊花竟然同台媲美、争奇斗艳。“这是因为使用了有1200年历史的花期调控技术——煻花技术,这也是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负责人林巧玲介绍。

  所谓煻花,即植于密室里用加温法使其早开的鲜花。北京世园会的中国馆北京展区,就充分展示了对非遗煻花技艺的传承和发展。由北京特色木本春花植物玉兰、海棠、迎春、牡丹营造“玉堂春富贵”的主景观,表达了“国泰民安、繁荣昌盛、家和景秀”的寓意。为使原本在冬季盛开的梅花、腊梅、美人梅延期开放,技术人员将其提前置入冷库,确保在开幕式惊艳亮相。同样,“月季、菊花均为北京市花,自然花期分别为春、秋季,我们通过不同的温控措施,让这些花一同在开幕式绽放。”林巧玲说。

  除了关键品种的花期控制技术,北京世园会还注重野生花卉资源的开发利用。“中国的野生花卉资源种类丰富,但在城市园林中的利用仍然较少,我们通过调查、收集、引种众多的野生花卉资源,筛选出132种可在世园会展示应用的野生花卉,并通过现代科技对野生花卉的适应性和观赏性进行改良,让它们在世园会上精彩呈现。”北京世园局园艺部副部长郭佳说。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