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即将开幕 四大学术报告亮点抢先看

2019-03-25 20:3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唐红丽)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将于3月26——29日在海南博鳌举行。记者3月19日从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获悉,年会期间,除了延续历年惯例发布《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新兴经济体发展》和《亚洲竞争力》三大学术报告外,今年还将推出《亚洲金融发展报告》,这也是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首次与亚洲三家国际机构合作的学术成果。据悉,这四份报告将在2019年年会首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正式对外发布。

  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自2011年开始推出年度学术报告,至今已近10年。2019年的四份报告各具亮点。其中,《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2019年度报告》由对外经贸大学前副校长林桂军领衔。亚洲作为世界经济的发动机之一,在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势力加大的背景下,能否持续推进一体化是该次报告关心的核心议题。报告在分析了区域贸易、投资、金融开放方面的数据后,对亚洲一体化的前景保持乐观态度。此外,全球价值链、国际贸易规则和自贸区谈判也是研究团队重点关注的领域。

  《新兴经济体发展2019年度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担纲。与2018年度的报告相比,本年度报告不仅结构更加清晰,体系更加完善,而且结合热点问题,对二十国集团中的11个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宏观经济状况和结构性问题进行了深度分析。中美贸易摩擦、新兴经济体货币贬值、美联储加息等全球性热点议题都是报告的重点议题,写作团队还在短期形势分析的基础上增加了对长期发展问题的深刻反思。无论是在经济增长方面还是在公共私人债务方面,都充分体现了报告的前瞻性。

  《亚洲竞争力2019年度报告》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团队主笔。报告的最大亮点在于与时俱进地完善经济体竞争力指标,更准确地体现亚洲经济体内部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和水平,通过较为成熟的评价体系,直观反映亚洲经济体在十年中的进步和提升。报告认为,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贸易摩擦不断增加的背景下,经历了亚洲金融风暴和国际金融危机洗礼的亚洲经济体,抗风险能力大大提升,经济开放与合作保持动力。

  《亚洲金融发展报告:基础设施融资篇》是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首次与其他国际机构合作撰写的旗舰报告。写作团队分别来自博鳌论坛研究院、东盟10+3宏观经济研究办公室、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学院研究所和亚洲金融合作协会,更有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专家组成指导小组为写作团队提供研究意见。报告分总览、东亚、南亚、中亚和西亚五个板块,系统梳理和总结了各地区在基础设施建设和融资方面的机遇与挑战。报告还详细阐述了7个具有代表性的基础设施合作案例,为基础设施融资领域的政策研究提供了有益参考。作为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首份全英文写作的报告,《亚洲金融发展报告》标志着亚洲智力合作的新起点。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