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力提效,把钱用在“刀刃上”

2019-03-08 09:40 来源:经济日报

  3月7日上午,人大海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全国人大代表毛超峰(右一)表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有利于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下实现更好的发展。本报记者 李景录摄

  3月7日,政协经济界别在驻地举行联组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委员屠光绍(左二)表示,通过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来解决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过程中,应以财政资金为主。本报记者 高兴贵摄

  戴运龙代表:从长远来看,减税降费的实质就是用短期财政收入的“减”换取持续发展动能的“增”。

  张近东代表:“加力提效”符合经济发展形势,体现了财政支出结构优化的针对性和持续性,有利于盘活财政存量资金。

  刘尚希委员:下调增值税的相关举措将惠及制造业,有利于促进企业优化产品结构和产业转型升级。

  秦荣生委员:三大攻坚战、高质量发展、支持新兴产业发展等重点领域都应增加财政资金投入。一般的公共支出应降低和压缩。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在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报告对今年的财政赤字、专项债券发行、转移支付等内容都作出了一系列安排。要信心满满地落实好今年的财税政策,推动“放水养鱼”减轻企业负担,政府要带头过“紧日子”。同时,加大扶贫、防风险、民生等重点领域的支出力度,保障重点领域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减税降费 政府过“紧日子”

  2019年,国家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政府应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压缩一般性支出,加大对重点领域支持力度。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秦荣生表示,“加力”的主要举措是减税降费,加大投入;“提效”的主要举措是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在优化支出结构方面,2019年,用好财政预算资金不应“撒胡椒面”。对于三大攻坚战、高质量发展、支持新兴产业发展等重点领域都应增加财政资金投入。对于一般的公共支出,行政经费、三公经费等应降低和压缩,这些都是为了保证重大项目和重大领域的投入。

  秦荣生委员表示,减税降费是针对企业层面的举措,各方要学会“放水养鱼”,让企业这条“鱼”真正活起来。对于政府来说,要学会过“紧日子”。当前面临着经济下行的压力,财政收入增长也可能面临挑战。但不少支出项目是刚性的,这就要求政府在增收和节约支出等方面做好统筹协调。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戴运龙表示,从当前来看,减税降费将导致财政收入减少,会对财政运行产生一定的压力。但从长远来看,减税降费的实质就是用短期财政收入的“减”换取持续发展动能的“增”。从广东省减免税费的政策实施效果看,减税降费降低了生产成本,减轻了企业负担,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稳定经济增长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戴运龙代表表示,2019年,中央相关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出台以后,广东将研究制定具体落实措施和办法,确保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对于省级权限内可确定的减税降费措施,将在地方税收权限内,给予企业最大限度的税收减免支持,增强企业获得感。

  优化支出 保障重点领域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认为,财政加力主要表现为支出力度的加力以及减税幅度的加力两个层面。一方面,支出层面应优化“加力”结构。优化支出结构需要有保有压,保障教育、社保、就业、“三农”等重点领域的支出,压缩一般性财政支出。另一方面,大规模减税降费将有效引导和改善预期。尤其是下调增值税的相关举措将惠及制造业,有利于促进企业优化产品结构和产业转型升级。

  秦荣生委员认为,受经济下行压力等因素影响,财政收入增加会受到一定影响。因此更应该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将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重点、关键领域。对能够市场化筹钱的领域或项目,应统筹解决资金来源。

  “近年来,各级财政对教育、养老、住房、医疗等加大投入力度。在财政收支压力加大的情况下,2019年的民生支出继续保持高强度,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淮阴中学校长皇甫立同说。

  资金提效 防止资金“沉淀”

  除了“加力”和结构的优化,用好财政资金还要“提效”。刘尚希委员认为,“提效”表现在政策落实、实施效果等方面,依靠全面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保证“钱花好了,花对了,取得预先效果”。目前,多数企事业部门都能够积极推进绩效管理。绩效管理从过去注重事后评价,正在转为事前绩效目标评估。这些举措有望推动各个部门摆脱过去光顾着“要钱”的错误做法,倒逼各部门考虑到“花钱”的效果,真正落实国家的有关政策。

  “很多企业和单位有‘沉淀资金’,这一现象也要改变。例如,项目建设剩余的资金,某些项目受到多重因素影响没有开工,资金依然‘睡’在账户上,这些沉淀的资金由于安排了财政支出却没有使用,带来很大资源浪费。要积极盘活存量资金,对长期沉淀资金要及时收回,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率。”秦荣生委员说。

  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认为,“加力提效”符合经济发展形势,体现了财政支出结构优化的针对性和持续性,有利于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使其加大对财政资金需求较大的关键领域的支持,提升资金配置效率。逐步深化的减税降费政策,破除了民营企业发展障碍,打造了高效优质的营商环境,大大激发了民营企业发展的活力,提振了大家的信心。减税降费让民营企业“轻装上阵”,也必然会进一步激发广大民营企业家创新创业的热情,更好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 琳 曾金华)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