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紧适度,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

2019-03-08 09:39 来源:经济日报

  3月7日,人大黑龙江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冷友斌(中)就稳健的货币政策发言。

  经济日报记者 李景录摄

  3月7日,全国政协经济界在驻地举行联组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委员江浩然(中)在发言中表示,应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防止突击式地给民企放贷。 经济日报记者 高兴贵摄

  杨伟民委员:

  稳健的货币政策关键在于将资金“活水”引流至小微企业。

  范小云委员:

  应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避免大幅波动。

  周晓强代表:

  对于正常、合理的需求,可以适当保留部分表外业务,但要把资金引流至符合经济发展战略、符合民生需求的领域。

  赵海英委员:

  单靠市场之手,可能导致一些需要金融资源的市场主体得不到流动性,此时就需要政府之手发挥作用。

  今年全国两会,货币政策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正确把握宏观政策取向,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在稳健的基调下,货币政策如何做到松紧适度?

  稳货币不搞“大水漫灌”

  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这在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看来,就是要保持广义货币(M2)以及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长与名义GDP增长相适应,保证流动性合理充裕,符合经济发展需要。

  今年的货币政策少了“中性”二字。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行长、党委书记周晓强认为,这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放松,而是要更加精准、更加灵活。

  “既要坚决不搞‘大水漫灌’,又要松紧适度,增强针对性和精准性。”周晓强代表认为,货币政策的调整是为了适应经济发展对货币、信贷的需求,这需要提高信贷投放的精准性。

  2018年,市场资金面“偏紧”,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更为凸显。“过去通道业务将表内业务调出表外,部分贷款流向了房地产、过剩产能等领域。”周晓强代表认为,对于正常、合理的需求,可以适当保留部分表外业务,但要把资金引流至符合经济发展战略、符合民生需求的领域。

  “去年,社融当中的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和票据融资等大幅缩减,这些恰恰是民营企业的重要融资渠道,今年这种情况有望得到很大程度改善。”杨伟民委员说。

  畅通小微企业融资渠道

  “货币政策的难点和重点在于传导机制,金融体系要与实体经济发展相适应。”杨伟民委员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有效缓解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在杨伟民委员看来,稳健的货币政策关键在于将资金“活水”引流至小微企业。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目的在于满足民营和小微企业的实际资金需求,而不仅仅是盯着流动性总量。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杨伟民委员表示,这一举措的落地,将极大缓解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首席风险官赵海英认为,单靠市场之手,可能导致一些需要金融资源的市场主体得不到流动性,此时就需要政府之手发挥作用。

  杨伟民委员指出,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先要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其次要改善金融体系结构,以更好适应多种所有制经济并存的多元实体经济。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必须完善金融体系生态链,打通微循环。”赵海英委员强调,为了提升货币政策传导的有效性,必须促进金融体系发展、完善金融机构、增加金融产品供给。

  稳步推进利率汇率改革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降低实际利率水平。完善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当前,完善汇率形成机制的重点是推进“两轨并一轨”,即推动存贷款基准利率与货币市场利率逐渐统一。周晓强代表认为,尽管利率市场化改革已推行多年,但存贷款利率仍然通过一种行业自律的形式,在全国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的约束下浮动。推行“两轨并一轨”需要完善市场化的利率形成、调控和传导机制,降低市场对央行货币政策的过度解读,保障央行调控市场利率的有效性。

  近年来,在汇率方面,央行还启动了逆周期因子。周晓强代表认为,引入逆周期因子的主要目的在于管理汇率双向预期,使人民币汇率短期波动和长期走势具有一致性,传递稳定汇率的信号。

  “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应协调推进。”杨伟民委员表示,要综合考虑国内和国际情况,不能为了市场化而市场化;同时,也要结合国内经济形势实际状况,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范小云认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总体上坚持了市场化方向,这既有好处,但也存在着风险。一方面,对于中国这样的大型开放经济体来说,汇率市场化程度提高,有助于提高央行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另一方面,如果汇率弹性过大,有可能导致汇率大幅波动,也会加大金融风险。

  去年,人民币汇率下行压力一度较大。但自11月份以来,人民币走出一波反转行情。“今年以来,虽然人民币汇率走势较好,但国内外形势仍较复杂,汇改不能操之过急。”范小云委员认为,应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避免大幅波动;待宏观经济环境比较平稳时,再进一步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坚持汇率市场化改革的可控性,是比较理性的选择。”(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果静 胡达闻 刘 畅)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