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全国人大会议预计将批准外商投资法草案

2019-03-03 13:15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外商投资立法成两会重头戏)

  上海自贸区吸引外商前来投资。图为从洋山深水港四期无人码头控制塔上俯瞰码头集装箱堆场。新华社

  参考消息网3月3日报道 据《澳门日报》网站3月1日报道,2019年全国两会即将在北京召开。2019年是中国改革开放走过“不惑”后的再出发之年,亦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

  报道称,从各种信号看,优化改善营商环境是中国今年政策的重头戏。

  报道介绍,本次两会上,外商投资法草案的审议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倘若该法通过,将有利于中国营造更加公开、公平和透明的外商投资环境。

  报道称,与此同时,此次两会如何在更多领域打造高标准的制度和规则体系,使营商环境更符合国内外市场的期待,值得密切关注。

  另据美联社3月1日报道,本次中国全国人大会议将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已于今年1月对该法律草案进行二次审议。

  报道称,这项法律将要求地方政府严格履行向外国投资者作出的承诺以及与他们订立的合同。

  报道介绍,虽然中国的大多数法律是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的,不过有些重要法律一直由全国人大在一年一度的会议期间通过。其中包括2018年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目的是让反腐行动更加高效;还有2005年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

  此外,据德国OWC对外经贸出版社网站3月1日报道,3月5日,大约3000名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将开始举行年度会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中国的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全国人大代表将审议相关法律草案。

  报道称,有观点认为预计中国全国人大会议将批准外商投资法草案,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卡特娅·德林豪森对此表示,该法律草案是中国向美国,而且也向欧洲发出的明确信号,表明中国正进一步采取措施开放市场。该法律草案不是象征性的,而是意味着实质性改善市场准入和平等对待国内外企业。该法律草案通过后,保护知识产权和防止强制性技术转让就被写入法律。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