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特稿:代表委员畅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八字方针”

2019-03-03 10: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巩固:去降补,巩固成果不松劲

  这一年,我国经济“三去一降一补”成绩不俗,一刻也不能松懈。巩固“去降补”成果,当务之急是坚定不移减少过剩产能,大力培育新动能,有效降低企业负担。

  蔡丽新代表介绍,近年来江苏淮安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淮安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保持20%以上的复合增长率,涌现出一批能创新、敢创新、善创新的引领型企业,技术水平、市场占有率均世界领先。

  “如何牵住牛鼻子、下好先手棋?产业是创新的摇篮,须统筹科技创新战略布局,重点围绕现代产业体系整合科技资源,形成引领态势。企业则是创新的主体,须切实加大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的培育力度,着力培育更具竞争力和支撑力的新增长点。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创新主体合作机制、成果转化机制、鼓励创新机制等,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释放创新活力,才能真正打造创新驱动的引领型企业。”蔡丽新代表说。(薛海燕)

  “营商环境是竞争力、吸引力,更是生产力。没有好的环境,优质项目引不进来、落不了地,经济发展就无从谈起。”郭锡文代表说。

  近年来,福建宁德市引进了宁德时代、上汽、青拓、中铜等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建设了锂电新能源系列、宁德上汽基地、青拓不锈钢系列、中铝铜冶炼等“金娃娃”项目,培育形成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和铜材料四大主导产业集群。

  “这么多‘金娃娃’项目能在宁德落地生根,与宁德优化营商环境成效持续释放密不可分。”郭锡文代表说,近年来,宁德市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有更大获得感,当地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活力得到了明显增强。

  (林火灿 薛志伟)

  “人工智能发展需要赋能经济、民生和社会治理等领域。加快人工智能与各行业及领域渗透融合,对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抢占未来发展先机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徐波委员表示。

  据了解,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从事人工智能技术研究30余年,培养了大量高端人才,也积累了许多可应用的研究成果。3年多前,研究所通过人员双流动通道和新型股权激励等措施,先后孵化了30多家基于自主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服务于制造、媒体、金融、公共安全、教育、文化等行业。

  “没有实际应用就没有技术的成熟,科研成果转移转化走完‘最后一公里’同样重要。”徐波委员表示,要继续大力推进科研成果落地转化,让科研成果走向市场,切实服务于国民经济主战场。(董碧娟)

  对于“巩固”二字的理解,在许礼进委员看来,一方面要巩固已取得的成果并坚持长期做下去,不能采取运动式的短期行为,特别是强化科技创新,培育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排头兵企业;另一方面要巩固好已出台的减税降费、科创板等政策、方针和措施,并坚持不懈地落实下去。

  “以往的资本市场对上市企业要求以盈利为主,但对于科技创新企业来说,早期的产品研发、市场培育、行业变革推动都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可能不能在短期内满足上市的盈利条件。但事实上,只要是好的产品和技术,尤其是符合社会发展趋势的,我们都要坚持不懈地做下去,因此也更需要金融方面的支持。”许礼进委员认为,科创板正是这样一个促进科技创新企业成长、发展的良好融资渠道。(姚 进)

  “当前我国基础设施建设还存在不充分、不均衡情况,该补的短板要补上。”闵庆文委员认为,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不应只重经济效益。“同样一笔经费,投到需要改善的地方,也许不能在经济上获得很大回报,但可以更加充分地满足实际需求。短板补上了,未来的路才能走得更稳。”

  “国情决定了我们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仍有很多工作要做。”闵庆文委员建议,在西部地区、农村地区以及欠发达地区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以农村为例,一是要加大农村地区交通类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让好产品卖得出去;二是要加大农村地区生活类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比如饮水、通信、卫生等设施,让群众更有幸福感、获得感。”闵庆文委员说。(胡达闻)

  卓嘎代表介绍,玉麦的基础设施建设较为落后,近年来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大量投入,西藏也大力实施边境小康村建设,像玉麦这样边远的地方也发生了巨大变化。2017年底,玉麦乡正式接入国家电网,用上了可靠稳定的电,还通上了宽带网络。

  卓嘎代表表示,在国家支持下,西藏在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方面取得了很大成效。但是,作为全国唯一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西藏在基础设施方面还有很多短板需补齐。卓嘎代表希望国家在西藏的基础设施方面加大投入,同时西藏也要抓住补齐短板的机遇,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她介绍,通往玉麦的柏油路通车后,乡里大部分家庭将开办民宿,通过发展旅游业增加收入。

  (代 玲)

  增强:增活力,深化改革强动能

  这一年,各类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被不断激发。增强微观主体活力,也势必要求继续深化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推动相关改革走深走实。

  近期,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提出要着力破解民营企业信息不对称、信用不充分等问题。韩沂委员表示,政府部门掌握了大量银行服务民企与中小微企业迫切需要的信息,但目前这些信息尚未实现有效整合,存在信息“贵”“缺”“断”等问题。如果要充分发挥政务信息共享效应,还须推进金融、税务、工商、社保等相关领域信息资源全方位开放,建立全国统一联网的信用信息系统。

  韩沂委员表示,近年来,以江苏苏州、浙江台州为代表的信用平台在政务信息与金融机构互联方面作了积极尝试。建议推动建立国家层面统一的信用信息平台,实现政务信息与金融信息互联互通,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方面迈出关键性的一步。

  (陆 敏)

  刘尚希委员表示,当前应强化市场的自主性和自组织功能,发挥优胜劣汰机制的作用。一方面,应当完善激励和问责机制,遏制懒政怠政;另一方面,建议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刘尚希委员表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靠政策单方面作用难以产生完全优化营商环境的效果,须多措并举,激发微观主体活力。政策应与减税、降费、小微企业融资便利化等体制机制改革结合起来一同推进。

  刘尚希委员还认为,在分工上,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政府不宜干扰市场的优胜劣汰。在合作上,企业离不开政府的引导、呵护和服务,政府要通过激励和服务手段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孵化与成长环境。

  (周 琳)

  沈国军委员表示,现代商会作为市场与政府的中间组织,是社会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政府与企业、社会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发挥着重要的桥梁作用。

  沈国军委员表示,激发商会组织的活力,是凝聚企业家同舟共济,实现合力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新时代继续深化改革的必然要求。通过培育一批具有广泛代表性、与国际接轨的商会组织,还可以更好地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牵线搭桥、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

  “要借鉴国际上现代商会体系建设的有益经验,在职能授权、人才培养、资源对接等方面,加大政府对商会组织的支持力度,赋予商会组织相应的行业协管、标准制定等职能,有效激活商会组织活力,使其更加积极地发挥正面作用。”沈国军委员建议。(吴 浩)

  朱明跃代表表示,公平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则之一,开放是实现企业公平竞争的有效手段之一,透明是实现企业公平竞争的重要保障。要不断推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制定和实施负面清单制度,改革市场监管体系,不断改善营商环境。

  朱明跃代表认为,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也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创造良好条件。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企业的主体活力就能不断增强。一方面,企业应该学会将有限的人力预算放在核心团队上,做大做强核心业务;另一方面,在共享经济时代,传统企业要善用共享经济的思维模式,使用“共享人才”降低用人成本,解决企业日常运营过程中的碎片化用人需求。(温济聪)

  邵志清代表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加大前一阶段“三去一降一补”力度的基础上,现阶段应更加注重激发微观经济主体的活力,特别是要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积极性。

  “政府要切实转变职能,积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释放市场活力和激发社会创造力。”邵志清代表建议,政府应改变以往过多干预市场、过多配置资源的做法,更着重于建立公平、公正、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积极营造法治环境,倡导守法意识,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防范系统性风险。要充分尊重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创造性,确保平等公正的市场准入和发展环境,鼓励他们创造财富,为经济发展作贡献。(佘惠敏)

  如何提升民营企业发展的决心、转型的信心、克难的耐心?在孙兵代表看来,就是要全力打造“说到做到”的政策环境、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互信合作的金融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重商亲商的人文环境。

  打破横在民营企业面前的“玻璃门”“旋转门”,需要强化顶层设计。孙兵代表介绍说,荆门市启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公布了“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清单。同时,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起到了优化政务环境的作用。

  孙兵代表还介绍,为缓解民企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荆门市开展了金融“早春行”活动,督促1066家企业、311.47亿元融资协议履约兑现。同时,泰康集团合作组建百亿元产业基金等,也起到了优化金融环境的作用。

  (陈果静 柳 洁)

  提升:重创新,培育竞争新优势

  这一年,我国传统产业改造进程加快,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但也应当看到,经济结构调整仍在持续,需要我们提升产业链水平,培育和发展新的产业集群,不断推动产业升级,形成发展新动能。

  “当前,我国有机农业面临产业配套不成熟,现有技术应用范围小、成效低等问题,无法有效控制病虫害;加之土壤肥力不足,导致有机产品产量低、成本高。”王静委员说。

  王静委员建议,提升我国有机农业发展质量,需引进与自主并举,重视优良种质资源选育和病虫害防治技术研发与推广使用;特别要重视高效有机农业投入品研发,改善无优良种可选、无高效肥可施、无“良药”可用的尴尬局面,为有机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关键技术支撑。

  王静委员表示,要鼓励种养结合等多种生产方式,增加农田生态系统物种丰富度,重点解决有机农业产量低、质量差问题。

  (常 理)

  邹磊委员表示,应构建以装备制造企业为核心的科技创新平台,出台激励政策,为企业充分发挥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创造有利条件。同时,引导、推动装备制造企业整合相关资源,实现由单一装备制造向提供系统化解决方案转变,以增强国际竞争力,打造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装备制造企业。

  邹磊委员表示,近年来我国装备制造业发展有所放缓、行业形势严峻、转型压力巨大,尤其是部分核心关键技术尚待攻破,产业链各环节相互割裂、缺乏系统化解决方案等问题亟需解决。

  邹磊委员还建议,加大投入力度,在装备制造业产能升级、技术创新等方面给予直接有力的支持。同时,强化全社会质量文化培育和企业诚信体系建设。 (周 琳)

  戴继双代表表示,要将资金向真正具有科技成果转化实力的企业倾斜,推动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尤其是不断突破高端装备核心技术。

  2018年,沈鼓集团共开发新产品210种,完成科研攻关项目137项。首次荣获中国石油化工联合会科技进步特等奖;全年申请并受理专利91项。10万空分装置用压缩机组、120万吨/年乙烯装置用压缩机组通过国家级鉴定,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同时,我国首台国产AP1000屏蔽电机核主泵试验成功。

  由于在高端装备核心技术方面掌握了主动权,使得沈鼓集团效益倍增。去年,沈鼓集团完成新产品产值46.6亿元,同比增长119.4%。同时,国际市场订货量也创下了历年来的新高。

  (温济聪)

  “如果没有科技、人才支撑,西部地区发展会很困难。”宋宝安代表认为,科技创新是推动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之一。

  宋宝安代表告诉经济日报记者,贵州大学研发了茶叶质量安全、蔬菜种植、生态稻米等关键技术,为贵州茶产业等优势产业构建起科技屏障。在加强技术研发的同时,植物保护院士团队还在23个县(区)建设了35个核心示范基地,集成核心示范面积达13.2万余亩,病虫害防治效果达70%以上。

  宋宝安代表认为,将带领团队更加注重贵州茶产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资源研究利用;同时,充分利用贵州独特的生物多样性资源、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实施“以虫治虫”“以草治草”“以菌治菌”,加强病虫害防控,为打造贵州生态茶、干净茶提供有力支撑。

  (陈果静)

  “培育和发展新的产业集群,必须依靠科技力量,做好长远规划。”朱定真委员表示,对区域内各类资源摸清家底、充分利用好区位优势是打造产业集群的关键。

  朱定真委员表示,打造产业集群必须立足长远、科学规划,全面了解气候变化对区域产业发展的影响,才能趋利避害、因地制宜。有科技作支撑,才能为产业布局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支持。

  当前,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加剧,我国气候带出现较为明显的摆动。对此,朱定真委员建议,开展全国范围的气候区划,为调整产业布局和打造产业集群提供科技支撑。“如今,地理信息测绘、大数据等新技术不断涌现,可以帮助我们更精准地认识全国范围内的气候新变化,为政策制定提供精确依据。” (胡达闻)

  陈萌山委员表示,我国农产品供给已实现由长期短缺到总量基本平衡的历史性转变,但食物生产结构与居民消费之间不平衡状况日益凸显,质量好、有品牌、受青睐的农产品供给仍显不足。

  目前,我国能量供给总体过剩,特别是城乡之间营养状况发展不平衡。比如,城市居民由于膳食不平衡或营养过剩,慢性疾病呈现高发态势。

  陈萌山委员表示,要以科技为支撑,加强营养知识普及和消费引导。同时,大力推进营养导向型技术能力和营养标准建设。一方面,通过农业科技创新,把营养质量作为新品种选育的重要标准,使农产品有明确的营养指标;另一方面,政府部门强化监管和引导,全面建立农产品营养标准,推动我国农业和食物生产向营养导向转型。 (吉蕾蕾)

  畅通:畅循环,找准痛点除梗阻

  这一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在提高,针对我国经济发展中的“痛点”,需要我们完善促进就业创业的体制机制,提高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实现高水平和高质量的供需动态平衡。

  “当前,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老大难’问题。打造金融强国,必须切实加大金融服务中小企业的力度。”袁爱平委员表示,当前民间借贷利率较高,推高了企业运营成本。

  袁爱平委员表示,相关司法解释中规定的年利率24%司法保护线和年利率36%高利贷红线应作出调整。可将民间借贷利率与人民银行发布的基准利率直接挂钩,允许其在基准利率基础上在一定幅度内浮动,从而及时响应国家货币政策,适应经济社会发展。

  “金融机构要不断提升服务中小企业的能力和水平。”袁爱平委员表示,要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尽快形成一套全面、客观、公正且操作性强的中小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减轻金融机构对抵押担保的过度依赖。 (吴 浩)

  朱建民委员表示,破除劳动力、人才社会性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必然要求。这需要让市场真正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朱建民委员表示,面对劳动力、人才市场机制作用发挥不充分,公平竞争市场规则有待健全的情况,政府需要发挥积极作用,加强顶层设计,保障公共服务均衡发展。

  “形成多元化社会纵向流动机制,政府的改革举措与市场开放要相辅相成,两者缺一不可。”朱建民委员强调说,区域协调发展既要充分发挥市场的主导作用,也要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比如,无论是河北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还是全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都要坚持区域统筹原则,制定吸引国内外人才的区域性政策。 (韩秉志)

  “就业工作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需要集聚形成促进就业的合力,企业必须坚持社会责任。”徐镜人代表表示,扬子江药业近年来广泛提供就业岗位,以产业扶贫带动就业,并坚持助力教育促进就业。

  2018年,扬子江药业招聘大学毕业生480余名,并在全国提供了数千人的就业岗位。把实施中药大健康发展战略与产业扶贫有机结合,在陕、甘、川、渝、豫、湘等地建立中药材种植基地6万余亩,使当地农民人均年收入增加2万元以上。同时,帮助574位寒门学子完成学业,在数十所高校设立了“扬子江奖助学金”。

  “当前,做好稳就业工作十分重要。”徐镜人代表表示,必须坚持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促进就业创业。 (曾金华)

  “目前,尽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有所提高,但仍有不少提升空间。”张兆安代表说,推动金融为实体经济提供高质量服务,应成为金融业改革与创新发展的重要指向。

  张兆安代表表示,现在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较普遍。“要进一步优化金融体系的结构,尤其是落实普惠金融政策,使资源向中小企业倾斜,使大中小企业都能得到公平、公正的金融服务。”

  张兆安代表建议,金融机构也应拿出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具体措施。比如,金融机构应设计制定符合中小企业特点的服务专项和资金专项,并增加中小金融机构的数量和业务比重。“在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的前提下,金融机构应多开发一些为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企业服务的个性化、定制化金融产品。” (佘惠敏)

  “近年来,国家进一步完善促进就业创业的体制机制,为技术人才提供了广阔舞台。”霍涛代表表示,这既激发了人才创新创业的积极性,也增强了高科技企业的竞争力。

  霍涛代表表示,一方面各地在体制机制方面给予科技人员就业创业更大支持,如贵州推出事业单位科技人员离岗创业3年内可保留基本待遇等措施,让科技人员就业创业有了更大灵活性。另一方面,高校等机构加大了对民营企业的开放力度,既使民营企业从业人员有机会接受继续教育培训,为提升人员技术素养创造了条件,也为民营企业用好科技力量提供了便利。

  霍涛代表表示,随着国家促进就业创业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民营企业必将吸引更多人才。

  (王新伟 吴秉泽)

  “最近这几年,我公司持续保持30%以上的复合增长率,2018年企业品牌价值达到195亿元。”洪杰代表说。公司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持续推进绿色发展和智能制造,努力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健康产品和“马上住”服务,得到了越来越多用户的认可。

  洪杰代表表示,在“工匠精神”指引下,公司不断加大科研创新投入,每年推出上百款新产品。同时,公司还制定了“健康+”新标准和独创气味消散时间测定方法,全面推广绿色标准,研发出特色“健康+”系列产品。

  洪杰代表说,公司将紧跟消费升级趋势,创新品质消费、服务消费、个性消费和在线消费供给,不断用更高的产品品质满足消费者需求。

  (林火灿 薛志伟)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