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舆论聚焦外商投资法草案:对外开放释放中国经济的活力和潜力

2019-03-14 16:32 来源:经济日报

  外商投资法草案日前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在海外也引起高度关注。海外舆论认为,对外开放将进一步释放中国经济的活力与潜力,外商投资法草案将促进市场准入,鼓励外国投资者长期经营,这表明中国在世界舞台的竞争中充满自信。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12日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两高”报告,吸引中外记者高度关注。图为两名外国记者在交流。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景录摄

  图为一名外媒记者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内拍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景录摄

  法国《欧洲时报》报道称,新外商投资法适应中国经济形势变化,体现了新形势下外商的新诉求,并将向外商投资提供与时俱进的法治保障。报道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利用外资上一直处于粗放模式,如今中国已经走过了大规模引进外资的阶段,理应更加注重引进外资的质量。报道认为,外商投资的方式越来越多,一些投资行为,如外商再投资等如何认定,“外资三法”难以准确界定,中国现有法律亦无相应规定,外商投资法草案则补足了这一短板。另外,外商维护自身权益的诉求也在增多,全国各地外商维护权益的方式不尽相同,外商投资法草案对此明确提出了设立外商投诉工作机制,适应了外商诉求变化的趋势。报道认为,外商主要关注3个问题,即公平竞争、知识产权保护和扩大市场准入,其中知识产权是外商竭力维护的核心竞争力。外商投资法草案有关保护外商知识产权、不得强制技术转让的条款,将有力澄清外界的相关怀疑和不实指责,还会消除外商的疑虑,给外商吃下“定心丸”。

  日本媒体对正在审议的外商投资法草案非常关注。日本《读卖新闻》经济版头条刊发报道,标题是“中国强调保护知识产权,制定禁止强制技术转让的法律”。报道认为,今后外商在中国开展业务活动有了新的法律遵循。报道特别关注了外商投资法草案的核心内容,指出这是以法律形式明文规定保护外国企业的正当权益,特别是在知识产权领域,该法明文规定保护外国企业的知识产权,禁止以行政手段强制外国企业转让技术。在公共事业等政府采购领域,要求对外国企业与中国企业一视同仁,并禁止地方政府介入外资企业经营、生产活动。

  韩国《亚洲经济》报道认为,中国以备受世界瞩目的全国两会为契机,大力宣传新外商投资法。这表明,中国正积极吸引外资,并为此付出了巨大努力。中国已将推动制定新外商投资法作为今年稳定经济的六大目标之一。

  越南媒体关注外商投资法草案对外商知识产权的保护和对强制技术转让的限制。报道认为,根据这部法律,中国将在农业、采矿、制造、服务业等领域更加开放,在新能源、现代制造业、电子信息等领域推出更多优惠,允许外商设立独资企业的领域也会继续放宽。

  保加利亚《24小时报》报道称,中国外商投资法草案将相关条款基于透明、可预见和公平待遇原则,为外国公司企业提供最新的法律保护,这将使中国吸引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报道说,加强相互投资与合作是中国和欧盟的共同心愿,中国新推出的外商投资法将促进双方在这一领域的合作。2018年,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最大的进口商品来源地;中国也是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两者之间合作空间巨大。新外商投资法是中国现阶段对利用外资的一项最新举措,旨在解决包括欧盟和欧洲企业家在内外国投资者对华合作中所产生的问题。

  经合组织中国经济政策研究室主任马吉特表示,中国政府推出的多项对外开放新措施,特别是在贸易、投资与金融等领域的新举措将进一步释放中国经济的活力与潜力。在贸易领域,中国在与各方协调中迈出了很大步伐,进口关税与非关税壁垒明显下降,使世界各方更多分享中国发展红利;在投资方面,随着新外商投资法的施行,外国投资者的准入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并明令禁止强制技术转让,展现出中国改善外商营商环境的坚定决心,也将使境外投资者能够更深入地参与中国市场。同时,诸多开放新举措也将持续对中国经济产生刺激效果,并促进社会效率与生产率的提高,实现互利共赢。

  韩国FN国际问题中心主任宋璟真认为,新外商投资法有助于保护外国人和外国企业的对华投资,有效制止强制技术转让等情况,同时为外国企业提供与中国企业同等的待遇,让外国企业与中国企业进一步获得同等竞争的机会。新外商投资法的推出,将在促进中国吸引外资的同时,为中国经济注入活力。希望以此为契机,中国对外资的开放力度和透明性能得到进一步提升,使外资获得更强的市场竞争力。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海泉 苏海河 白云飞 赵 青 田晓军 李鸿涛报道)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