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建议国家支持南京中心城市建设

2019-03-07 16: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7日讯(记者魏金金专栏) 当前,中心城市对区域经济的引领带动作用正日益凸显。尤其是在新一轮的发展过程中,人口、产业都在向大城市聚集,做大做强中心城市,将极大有利于带动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贺云翱今年带来的提案之一就是呼吁国家支持南京中心城市建设,提升其区域辐射带动功能。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贺云翱。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采访过程中,贺云翱告诉记者,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背景下,华东地区只有上海是国家中心城市,参考西南地区重庆和成都双双成为国家中心城市格局的先例,由三省一市构成的长三角地区作为我国经济体量最大的区域,需要再有一到两座城市建设成为国家中心城市,提升区域辐射带动能力,分担上海的部分功能,促进长三角城市群的持续发展及辐射带动中西部地区协调发展。

  在此之前,2010年2月住建部发布的《全国城镇体系规划(2010-2020)》中明确提出五大国家中心城市(北京、天津、上海、广州、重庆)的规划和定位;在2016年5月至2018年2月期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先后发函支持成都、武汉、郑州、西安这4个城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目前,9大国家级中心城市中除西安(8349.86亿元)外,其他国家级中心城市GDP均属于万亿元俱乐部。

  申请国家中心城市,也是为了进一步发挥中心城市的辐射作用。2017年,江苏省出台《关于加快建设扬子江城市群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支持南京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南京作为江苏的最大城市华东地区的特大城市,在资源、人才、创新等方面具有很大的引领带动作用。贺云翱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国家大力支持南京中心城市建设,是因为当前南京中心城市建设发展具备了以下几方面条件和因素:

  首先,南京拥有重要的地缘优势。北接中原、西连荆楚、南引吴越、东通海洋,与重庆、武汉、上海共同建构了长江一线中心城市带。在历史上,南京多次成为国家都城所在或长江中下游区域行政中心城市。南京的地缘优势同样在我国现代宏观区域协调发展中继续发挥着重要作用。国家出台的2010年长三角规划中,南京被赋予“辐射带动中西部地区发展的重要门户”地位。如今,南京是“一带一路”节点城市、“长江经济带”门户城市、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多重国家战略与其自身发展优势叠加交汇之地,其经济及综合优势显著。

  其次,南京市经济实力提升显著。在2017年中国社会科学院与联合国人居署共同发布的《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17—2018》显示,南京经济竞争力位列全球第44名,可持续竞争力位列79名,均进入全球百强。2018年南京GDP超万亿,名义增速9.4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在全国GDP超万亿城市中名列前茅。这些为要素集聚、创新引领功能的发挥奠定了坚实的经济支撑。

  再者,南京高校和科研机构资源富集,科教综合实力仅次于北京、上海,发展潜力很大,尤其是在近年来经济发展模式由粗放型向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模式转变的过程中,南京雄厚的科教文化实力优势更为明显。

  对此,贺云翱谈到,建议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编制中明确支持南京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并编制出台相应的指导性文件。同时从铁路、水运、空运等方面支持南京建设国家综合交通枢纽。支持南京都市圈建设,拓展特大型中心城市辐射腹地。促进皖江城市带发展,推动南京都市圈在东、中部协调联动中承担更大使命、发挥更大作用。从国家层面支持中科院、江苏省共建南京综合性科学中心,将大型光学红外望远镜、作物表型组学研究设施、生物医学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列为国家“十四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等。此外,支持南京建设更高水平综合保税区,落实“把南京江北新区列入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指示。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